重庆打黑进入深水区 办案人员家属被要求"封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打黑进入深水区 办案人员家属被要求"封口"
2009年09月01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世界酒店内的“云梦阁”夜总会曾是重庆黑帮大哥们议事的据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取得初步胜利的“打黑除恶”行动仍在继续 第一轮风暴过后重庆娱乐业和房地产业受到影响 但老百姓感到振奋

  8月底的重庆,几场暴雨冲走了山城“火炉”的酷热。而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斗争,把风暴直接刮进山城每一个老百姓的内心。

  今年6月以来至8月15日,重庆掀起的“打黑”风暴成功破获黑恶势力团伙104个,逮捕陈明亮、马当、岳宁、岳村、陈坤志、龚刚模、黎强等67名涉黑涉恶团伙首犯及骨干人员,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收缴枪支48支、子弹877发;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3亿元;累计破获查处各类案件100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892起。

  风暴中被认为最有成效的是政法队伍内部肃清“内鬼”——标志性事件是8月7日,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他是专项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就在记者抵渝之时,仍不断有各种关于当地官员落马的最新消息流传,知情人士目击当地数位区县公安分局局长、副局长被带走调查。显然对于当前的重庆来说,这场于8月中旬达至高潮的“打黑”风暴正走向纵深,并进入更敏感的打黑“深水区”,人们期待风暴再起。

  在引起全国瞩目后,经历了今年第一轮“打黑”风暴的重庆改变了什么?其中暴露的我国黑恶势力组织调查,能否呈现样本研究的意义?本报记者在重庆展开了深入调查。

  文/图 特派记者邱瑞贤(署名除外)

  纷至沓来重庆的全国媒体记者看到,解放碑上依然熙熙攘攘,市内商场市场也购销两旺。从表面上看,在掀起第一个“打黑”高潮后,重庆目前处于极为平静的阶段。

  自危

  据初步统计,重庆全市公安系统已有20多位处级以上官员因涉黑被掀翻落马。

  然而实际上,风暴并没有结束。“就在两周前,重庆召集所有区县公安局长、副局长及相关部门人员开了一个警示教育会。会上,一名县公安局长还有一名经侦总队队长当场被带走,一共带走了3个人,说是协助调查。”重庆司法部门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警方的行动非常迅速而突然,在场的多位区县公安部门负责人眼看着同僚在开会过程中被带走,不禁感到自危,噤若寒蝉。

  “曾经负责在其中‘协调’的律师也陆续进去了一批。”这名司法部门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有一批涉嫌包庇黑恶势力组织犯罪的警员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其中包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长、刑警总队一副总队长、一名支队长、公交分局局长,以及渝北、北碚、江北、南岸、渝中等区县公安局局长或副局长,另外还有一大批普通民警。

  重庆市警方内部消息称,今年打黑风暴启动以来,整个重庆公安系统已处理警员共达100多人。8月24日,重庆市检察院则披露,今年1~7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23件701人。

  但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重庆官方却非常谨慎。8月中旬,重庆市公安局只表示将适时通过当地媒体发布信息,婉拒了几乎所有新闻媒体的采访要求,上周唯一一次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专访,稿件也至今未发表。

  对此,重庆官方解释是因为目前打黑斗争已进入另一阶段,“现在是非常敏感、非常关键的时期”。重庆警方原先掌握的黑恶势力性质团伙有104个,但自“6·20”打黑除恶以来,涉案人数越来越多。“这刚揭开盖子,”一名警方内部人士说。而重庆当地媒体一名跑公安口多年的记者则认为,这显示打黑斗争已经进入纵深阶段,步入“深水区”后,由于调查情况愈加复杂,界定难度加大,且牵涉面扩大,出于保密原因,官方对消息发布更加谨慎。

  根据警方内部消息,两周前,重庆市公安局“打黑”专案组的核心办案人员均被要求签订一份保密协议,不仅本人不能对外发布一切关于打黑斗争调查的信息,连家人也被要求一概“封口”。8月16日,重庆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透露,重庆15个打黑专案组的3000多名民警,是“吃住在专案组”。

  对于半个月来“打黑”给重庆带来的变化,出租车司机老梁的感受特别明显。“生意差了很多”。从8月中旬一大批当地“黑帮老大”落网以来,专上夜班的他看到,“晚上出来耍的人少多了。”

  事实上,一批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分子的猝然被捕,确实使其原来经营或持有股份的企业暂时失去了风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