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用人“全程透明” 干部信息全方位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嘉兴用人“全程透明” 干部信息全方位公开
2009年09月01日 06:4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从这个月起,浙江省嘉兴市委组织部将在全市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中,设立70个组织工作观察点,每个观察点聘请一名特邀观察员。70名特邀观察员遍布全市,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和干部个人情况,实时观察,随时监督。

  一名观察员说:“我们身处基层,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为组织部门把道关!”

  聘请基层观察员,只是嘉兴近年来优化干部选任制度的一项创新。“这些创新围绕一个中心:增强群众参与。组织部门的视野宽了,眼睛亮了,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大大提高。”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立平说。

  让群众拥有提名发言权

  干部举荐从源头参与

  干部人选如何产生?是领导“点将”,还是干部群众“举荐”?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去年7月18日,嘉兴市委组织部首次通过《嘉兴日报》、“组工网”、“红船网”,向全市发出《关于正处职后备干部初始人选民主推荐公告》。市区一位崔先生在网上看到公告后,第一时间为心目中的好干部写了推荐信。他说:“重要干部‘海推’这一举措非常好,使普通老百姓在推荐重要干部上有了发言权,有利于选出群众真正拥护的干部。”

  嘉兴市委对正县处职后备初始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提名,249名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另有10个单位党委(党组)和4名个人参与推荐,推荐涉及4586人(次),共404名干部。根据推荐结果和有关比例要求,市委全委会差额推荐产生了51名近期可提拔使用的正处职后备干部人选。

  赋予了群众“话语权”,促干部初始提名程序不断规范,改变了“少数人选人”的状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好评。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委组织部了解到,经民主推荐提名的3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和2名市级机关部门正职人选,已任职一年许。去年12月,嘉兴市委全委会对上述人选进行测评,满意率均为100%。在各自所在单位的年度考核中,优秀和称职率均达到了96%以上(其中3人为100%),没有不称职票。

  邀群众评委“立体透视” 

  干部选拔全过程监督

  嘉兴的老百姓,现在还在津津乐道那场电视直播。

  那是2008年5月8日下午,在嘉兴市广电总台的演播室内,面对七八台摄像机,8名市教育局副局长的候选人逐个面对镜头发表竞职演讲,接受面试评委的提问。在嘉兴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这档特别节目,创造了相当可观的收视率。这也是浙江省第一次进行类似直播。

  同时,这次公开选拔对其他6个职位的面试,也都做了现场录制,并很快上传到嘉兴市委组织部的“红船网”上,市民可以随时点击收看。

  首次公开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和监督。特别是对每个职位的面试,都邀请了20至40名左右的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位所在系统工作人员为群众评委,实行了“领导评”、“专家评”和“群众评”的有机结合,也使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制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得到了全面结合与综合互补,使监督变成了“立体透视”。

  “增强群众参与度,就是增加公选的透明度。”嘉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静绮说。

  为进一步拓宽视野、完善科学选人机制,嘉兴市委紧接着推出“三个首次联动”,即首次联动开展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与后备干部工作、首次联动开展竞争性选拔副处级后备干部与副科级后备干部工作、首次联动开展公开选拔与中层干部跨部门竞争上岗工作。对公选的范围、条件、方法、程序、成本、监督,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创新实践,在解决高分低能、提高透明度、拓宽选人视野、形成正确导向、降低工作成本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请基层监督员走进组织部

  干部信息全方位公开

  干部信息的不透明,往往导致结果的不公正。嘉兴市进一步打破思想桎梏,对干部选任工作过程和结果进行全方位公开。

  不久前,在市委组织部机关会议室,嘉兴首次公开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信息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

  嘉兴市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敖考权,就正在开展的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和竞争性选拔后备干部工作,向来自省、市级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记者进行了通报,并邀请新闻媒体全程跟踪报道整个公开选拔工作。

  嘉兴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彭林军对记者说:“群众的参与面不宽、知情度不够,往往会导致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疑虑和猜忌。畅通干部工作信息渠道,搭建群众有效参与平台,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方面。”

  组织部门推行拓展式公开,丰富预告公示内容。充实干部考察预告内容,将参会人数、有效票、被推荐者得票数、排名情况全部公告于众。针对任前公示内容相对单一的情况,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拟任人选的照片、工作简历等信息。同时,探索试行干部实绩公示制度,使干部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干部基本情况,更深入、更全面地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集中式公开,建立综合信息平台。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红船网”建立了“阳光组工”信息发布台,及时发布干部政策、干部任免、近期干部工作动态信息,并开设了组工信访回音壁、荐贤直通车、网上留言板、走进组织部等板块,使广大干部群众能随时、集中了解有关干部工作信息。

  最近,嘉兴市委组织部开展了“群众监督员走进组织部”活动,让他们面对面了解组织部门工作职能、干部工作流程等,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参加这次活动的监督员洪滨感叹:“干部选拔任用以公开求公正,考察、任用干部的工作很细、环环相扣,过程规范、严谨,完全不是以前大家想象的那样提拔谁由领导说了算!”(记者 袁亚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