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行政强制法”不能强化“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行政强制法”不能强化“强制”
2009年09月01日 08:5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8月24日《行政强制法(草案)》第三次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后,行政强制的相关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规范行政强制的设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角度,出台行政强制法无可厚非。从公布的《行政强制法(草案)》上也能够清楚地看出,行政强制法在保护公民等权益上有不少举措。如设定行政强制须进行事前论证和实施评估;行政机关不得夜间执行、不得停水停电;不得查扣公民个人及其家属的生活必需品;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不得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等等。

  据了解,从1999年3月开始起草,到今年8月24日第三次提请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历经10年,《行政强制法(草案)》之所以难产,不能说没有原因。以一个普通百姓的感觉,如果执法不当、对民众权利保护不力等,这种“行政强制”最终可能强化了政府部门的“强制”能力,削弱了公民等权利的保护。

  仔细查阅了公布的《行政强制法(草案)》,其中不少“行政强制”规定都是有利于有关执法部门执法的。如《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的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等。而且有些措施就是为强化“强制”而设定的。如《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可以依法对公民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产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等。

  并不是说《行政强制法(草案)》中规定的有利于执法机关的“行政强制”就不好,而是说在公民权利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这些有利于“行政强制”的规定,最终很可能走向反面,成为侵犯公民权利的工具。而要防止“性质强制”不成为强化“强制”,防止“行政强制”最终以保护公民权利名义侵犯了公民权利,《行政强制法(草案)》应在保护公民、法人等权利上还要有所作为。(徐经胜)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