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西方仍难平等对待中国 中外摩擦循环往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西方仍难平等对待中国 中外摩擦循环往复
2009年09月01日 10:5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9月,默克尔与达赖会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面对中国地位的迅速提高,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自身,尚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亚君发自北京 从澳洲留学归来不到3个月的董女士最近常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国内的朋友很好奇,澳大利亚到底对中国怎么样?”她说,“这个问题太大了,我日常生活里对此少有研究,但我想把对它的好印象留在去年4月。”

  那时,正值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堪培拉传递。董女士天未亮便和朋友守在堪培拉街道边,脸上贴着国旗图样,手中兴奋地舞动着红旗。“堪培拉不是巴黎。”他们喊出这样一个口号。

  但如今,面对陷入低谷的中澳关系,董女士对这个国家集中流露出的不友好感到担忧:“澳洲,会走上欧洲老路?”

  8月19日,因澳方坚持给热比娅发签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取消了访澳计划。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在中外交往的大舞台上呈现。

  澳洲成了第二个法国

  这也许是中澳关系变动最频繁的半年。5月初,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发布了新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宣称,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维护主权的需要,并认为中国发展军事力量是为了遏制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

  尽管陆克文否认白皮书的发布指对中国,但以此为起点,中澳关系开始显著地急转直下。

  今年6月,澳洲矿商力拓集团毁约中铝195亿美元注资,转与世界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合作开发西澳地区的丰富矿藏。事隔一个月后,包括力拓驻华代表胡士泰在内的4名员工,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中国公安部门带走。

  就在间谍案对中澳关系的影响正在发酵时,7月底,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以“艺术”、“人权”为旗号,试图美化中国“7·5”事件的刽子手热比娅。对此,中国电影艺术家们以集体退出的方式表达抗议,而澳大利亚则坚持向热比娅发出签证,澳洲国家记者俱乐部甚至邀请她赴澳演讲。

  “如果说起初中澳摩擦以商业摩擦为主,那么澳大利亚在热比娅问题上则一再触犯中国底线,致使两国关系跌至10多年来最低谷。”一位澳大利亚华人记者分析道。一个多月来,他看不出中澳关系在政治层面有回暖的迹象,因为虽然澳外长史密斯表示“澳大利亚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陆克文8月21日仍立场不改地宣称“澳大利亚有权决定让什么人入境”。

  时光若退回去年12月,陆克文的这一表态与当时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要见达赖的傲慢如出一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