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阴金矿尾矿库泄漏险情获控制 饮用水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汉阴金矿尾矿库泄漏险情获控制 饮用水恢复
2009年09月0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九月一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从八月二十九日始,受持续降雨影响,位于陕西省南部秦巴山区的汉阴县黄龙金矿尾矿库泄洪槽连续发生坍塌,一万余立方矿渣泄漏流入河道。目前,险情基本得以控制,一度被迫停止供应的民众生活饮用水今日恢复正常。

  汉阴县地处秦巴腹地,唐至德二年(公元七五七年)始名汉阴至今。主要河流有汉江、月河、观音河等,均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以矿产、动植物资源最为突出。该县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砂金、脉金,瓦板石、石灰岩、大理石、花岗岩等十九种,还是享誉海内外的黄金大县和中华铁锈红瓦板岩之乡。

  据了解,黄龙金矿地处观音河库区上游,始建于一九九四年,二00三年由国企改制为股份公司,现日处理矿石三百余吨。该矿尾矿库设计容量为一百零七万立方,现库存量九十六万立方。该矿证照齐全。

  八月二十九日早晨五时许,连续的降雨,致使黄龙金矿尾矿库水位上涨,监测人员发现库区的尾部发生塌陷,形成一个巨大的深坑,有关方面立即组织环保、安监、水利等部门赶赴现场抢险。三十日,在抢险人员采取措施封堵泄漏的过程中,库区再次发生坍塌。

  由于尾矿发生泄漏,部分矿渣被暴雨冲进了河道,河水明显泛黑。为保证饮用水安全,当地自来水公司从八月三十一日凌晨停止向老城区两万多居民供水。

  记者今日中午从汉阴县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县城老城区自来水供应已恢复正常,水质清澈。但有悬浮物,库区里的蓄水继续呈现浑浊状。虽然当地安监、环保和卫生部门对沿线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证实饮用水库区的水中没有检测到金矿尾矿矿渣中含有的氰化物等有毒成分,水质没有超标。但此间民众仍一再表示担忧饮水安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