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国庆气象保障面临两难题 将继承奥运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国庆气象保障面临两难题 将继承奥运经验
2009年09月0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1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庆气象保障服务面临服务精细化程度要求高等两大难题,在继承奥运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国庆气象保障重任对业务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并加紧筹备。

  郭虎指出,10月的北京,历史上曾出现过大(暴)雨、大雾、雷电、冰雹、大风和低温等不利天气,降雨、静稳天气、大雾、霾等天气现象都有可能影响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服务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庆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天气情况对各种活动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需要气象部门针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和具体时间做好预报服务,在服务精细化上程度上要求较高;二是一些常规预报中不做的气象要素预报,在国庆活动气象保障中,也非常重要,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云等气象要素预报,这是气象部门一个新的挑战。

  郭虎表示,在备战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的过程中,继承奥运先进经验,并针对国庆气象保障对业务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一是改进完善了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系统,完成了短时临近交互预报系统改进,开发了气象信息分析与会商系统。二是提升局域网主干网为万兆网,开发了实时监控系统,并完善了北京周边地区雷达等资料信息共享工作。三是在BJ-ANC中加入6部雷达组网拼图产品,实现区域6部雷达的组网拼图。四是针对国庆期间雾霾天气及空气质量的高敏感性和高影响性的特点,开发“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及服务平台”,该平台在60周年大庆前投入业务试用。五是改进短时预警预报工作平台,增加了卫星实时动画、自动站实时监控、多部风廓线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