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缅边境局势、中日关系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缅边境局势、中日关系等答问
2009年09月01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外交、国际贸易与宗教事务部长塔亚纳将于9月5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能否介绍阿根廷外长塔亚纳访华的日程安排?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近日被确诊感染甲型流感,中方是否向他表示了慰问?哥伦比亚外长现正在北京访问,访问是否会受到影响?另外,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0周年,中方是否会举办纪念活动?

  答:塔亚纳外长将于9月5日至8日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将与他会见,杨洁篪外长将与他会谈。此外,他还将访问天津。

  中阿建交3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保持高层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4%。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我们相信此访会进一步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高正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的亲切问候和慰问,并祝其早日康复。哥伦比亚外长贝穆德斯已经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访问。抵京后,贝穆德斯外长进行了身体检查,体检结果说明外长先生身体正常。有关访华活动将正常进行。除与习近平副主席会见,与杨洁篪外长会谈,他还将与商务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委负责人会晤。

  今天是二战爆发70周年。铭记历史是为了开辟更美好的未来。希望国际社会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共同营造一个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国际和平环境。

  问:中方是否仍担忧中缅边境地区安全?中方为缅甸边民提供的住宿营地何时关闭?是否将要求滞留在境内的缅甸边民离境?

  答:中缅是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看到缅甸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方采取了积极措施,对入境的缅甸边民进行了妥善安置,提供了必要的人道主义救助。目前一些边民已经陆续返回。我们希望中缅边境局势尽快恢复稳定,滞留在中缅边境的边民能够早日返回他们的家园。

  问:你刚才说中方为缅甸边民提供了必要的救助,你能否提供救助物资和金钱的具体数目?

  答:云南省地方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已经安置了一万多名缅甸边民。我们向边民提供了必要的人道主义救助,缅甸边民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得到保障,情绪稳定。目前一些边民已陆续返回。具体援助措施云南省有关部门已经作了详细介绍。

  我想强调的是,维护中缅边境稳定符合中缅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是中缅两国政府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缅方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边境秩序稳定,并切实保障在缅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问:朝鲜副外相金永日今天来华访问,请介绍其访问日程和目的。第二个问题,因为缅甸国内冲突,一些中国公民被迫从缅甸撤出,并要求缅方赔偿损失。中方是否将向缅方提出赔偿要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