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多种形式迎国庆 时尚元素体现时代风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民众多种形式迎国庆 时尚元素体现时代风貌
2009年09月03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日,山村农民张兴梅正在认真查看灯笼质量。当日,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红庙村35名村民加紧为城区赶制10000多盏大红灯笼,在国庆前夕交给订户并悬挂在北京和怀柔城区街头以及公园,为伟大祖国60周岁献礼。 中新社发 卜向东 摄



 

    9月2日,拥有十万人之众的北京车友会发出倡议,在国庆六十周年期间文明行车,并作出“不酒后驾车”等十项承诺,为国庆六十周年增光添彩。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日电 再过20多天,中国人将迎来一个隆重的节日——新中国60华诞。在官方紧锣密鼓全力筹备大庆庆典的同时,中国各地民众正在以自己不同方式来迎接这个节日。“国庆60周年”已然渗入民众的生活细节,迎接国庆的表达方式或朴素或时尚,均体现出时代的风貌。

  朴素形式演绎对国家巨变的感受

  雕刻、作画、自编舞蹈……在迎接节日时,这些传统的形式,透露出最朴素的情感。一些地方的民众用这些方式表达着自己对祖国巨变的深切感触,为国庆献礼。

  来自河南林州的52岁米雕艺人闫交生,倾其39年所学,在大米粒上雕刻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数位开国领导人的头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河北省阜城县农民画家季金章历时9年创作了一幅长60米、演绎中国农村60年巨变的长卷,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河北省美术馆正在举办一个“田园心歌”的农民画展,这个由全省各市、县农民画家创作的137幅作品组成的展览,描绘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村的巨大变化。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大院社区居民徐平自编自导了一场歌舞表演庆祝国庆,其中的手语舞蹈融汇多种舞蹈元素。据介绍,这次编排的手语舞蹈《中国人》共有两部分,第一部分将蒙古舞、藏舞、新疆舞等多种舞蹈融合在一起;第二部分将太极、八卦、武术等动作汇集在一块。“用多种舞蹈元素表现56个民族大家庭团结向上。”

  时尚庆祝元素折射当代生活风貌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迎接国庆的时尚表达方式,也是中国巨变的一个鲜明注脚。

  私家车的增长,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表征,“自驾游”已成为中国人新兴的休闲方式。8月31日,参加“革命圣地大穿越,献礼六十年国庆”的大型主题公益自驾游活动的20余名自驾车友抵达活动目的地之一的湖南长沙。他们将在为期16天的时间内跋涉6000余公里,穿越中国数十个“革命圣地”与“红色旅游景区”,足迹遍及广东、江西、福建、湖南等19省区,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祝福。

  另外,9月2日,“我与祖国共奋进——北京车友迎国庆、文明行车树新风”活动启动。北京将有十万车主在自己车上贴上“国庆车标”,同时接受文明驾车,不酒后驾车、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等“十不”承诺。

  据了解,该“国庆车贴”颜色采用正红色和金黄色渐变,飘舞的五星红旗与丝带结合,组成国庆六十周年字样,象征着新世纪腾飞的中国形象;白鸽象征团结、和平、平等,寓意广大车友在文明交通运行中共创和谐社会;五角星象征全国人民大团结,集中表达了国庆氛围中广大车友的喜悦心情。

  目前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超过3亿,居世界第一。随着10月1日的临近,网络中也掀起一股“国庆热”。网络上在热卖各种“国庆文化衫”,这些印有“我爱祖国”、“国庆快乐”、“60年”等等字样以及华表、五星、中国地图等图案的文化衫,销售颇为不错。

  此外,各大网站也纷纷开设了国庆互动栏目,在网上表达对祖国60华诞的祝贺和祝福,成为流行。

  港媒文章点评民众喜迎国庆十因素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称,“60年大庆”只剩下20多天,随着日期的临近,一个迫切的问题已经摆在每个公民的面前:应该用什么来迎接六十年大庆?文章说,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扎扎实实迎国庆,是每个公民都应做到且能够做好的事,关键在于是否具备迎国庆意识,而意识作用的能否及时到位,又取决于因素不同的十个方面:

  一,从个体形象与首都形象是否匹配上,主动改善自身的社会形象;

  二,凡出现在公共场所里的人,都应该兼顾他人的感受;

  三,“喜庆”离不开心情,心与心不同。不能只顾及个人的心情,罔顾他人的情绪;

  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己,这一意识应该在社会中广为普及;

  五,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守法的关键在于公民的自律;

  六,在首都的各项城市建设与改造中,人人都应该站在保护建设的立场上为之锦上添花,而不能“狗熊掰棒子”──边建设,边破坏;

  七,国家公务员应起到表率作用;

  八,从厂家到商家,都不能只看到“大庆”里的钱,无视商机背后的人的权益;

  九,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弱势群体身上,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之事,让他们都能感受到节日之喜;

  十,政府应把“让人民放心”摆在议事日程的重要位置上。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