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五省区市月底会商国庆天气 采取三等级措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北五省区市月底会商国庆天气 采取三等级措施
2009年09月03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气象台最新消息,本月底将举行国庆气象会商,对可能影响国庆庆典活动举办的天气情况进行预判,根据可能影响、较大影响、很大影响三个等级,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昨天透露,联合天气会商时将邀请中央气象台、民航气象中心、空军司令部气象中心等在京气象机构,并与河北、山西等华北地区其他省、区、市的气象部门一起进行视频会商。

  历史资料 “十一”当天曾降大雨

  历史统计资料显示,“十一”当天,本市降水气候概率在30%左右,平均降水量不大,总体而言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但是,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如1999年9月30日16时至10月1日凌晨5时,本市普降大雨,天安门雨量达到31毫米。气象部门进行的风险评估表明,国庆期间7种高影响天气等级依次为降雨、雷电、雾、大风、冰雹、霾、低温。

  精心准备 优化六大预报平台

  对气象科研工作者而言,国庆庆典气象服务还有新的难题,尤其是对当天某个具体时间和位置,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预报,精细化程度前所未有。另外,能见度预报是天气预报中的难题,而这关系到阅兵效果,需要作出准确预报。

  为此,气象部门改进和完善了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系统,针对国庆气象保障的特点,对六大业务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这些平台包括气象信息分析与会商系统、雷达监测、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及服务平台、短时预警预报工作平台等。国家气象局还专门提出要求,河北、山西等省市进行加密观测。

  做足服务 预报精确到每小时

  “天气预报要做足百分之百的服务。”郭虎介绍,国庆气象服务内容包括为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及之前的排练、预演等提供滚动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

  国庆节前7天,市气象台就要开始做国庆当天各个阶段的预报服务,同时还要不断地随着时间的推进,从精度上加以订正,并且要预报每个小时的天气情况。随着时间推移,预测会越来越准确。

  拟订于本月28日召开的气象会商,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据了解,此次会议将先通过视频会商的形式,与国家气象局、华北五省市的其他省、区、市气象部门沟通,而后在市气象局进行专题会商,军地气象机构和本市专家将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得出国庆期间的天气预报。本报记者 张军 RJ060

  气象回顾

  今夏“牛背雨” 朝阳降水是昌平三倍

  “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民谚常常这样形容盛夏季节出现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并称其为“牛背雨”。今夏,“牛背雨”成为高频词。市气象局昨天发布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本市降雨已经出现明显的“牛背格局”,朝阳区一个夏天的降水量是紧邻的昌平区的3倍。

  许多市民都感觉,今年的北京雨水频繁。但市气象局昨天发布的统计资料,却完全出乎人们意料。第一个没想到的是,本市6、7、8三个月的降水居然只有325.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109毫米;第二个没想到的是,夏季降水空间分布极不均匀,东南部多而北部、西北部较少,朝阳区一个夏天的降水量是紧邻的昌平区的3倍,昌平的雨量只有161毫米。

  市气象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全市性的大降水天气少,最大一次全市性降水出现在6月8日夜间至凌晨,平均降水量为37毫米。

  今年夏季,本市几乎天天都有“牛背雨”,以7月29日至31日三天来看:7月29日晚,京城雷声隆隆,大部分是“雷声大,雨点小”,城区平均为3毫米。这时,香山降雨量却高达105.6毫米;7月30日,北四环展春桥暴雨倾盆雨量高达74毫米,而东四环的四元桥、红领巾桥滴雨未下;7月31日凌晨,南长街突发暴雨,短短几小时降雨131毫米,同期本市大部分地区滴雨未下。

  专家解释,夏季中小尺度降水本身就多,占总比例的60%以上。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是,城市的发展是“最大的人工影响天气工程”,改变了原有地面与大气热力交换过程、改变了近地面气流分布,进而改变了城市内部的天气演变。在这样的变化中,城市热岛与地形局地环流的相互作用变得越来越强烈,北京地区的短时暴雨、局地暴雨未来呈逐渐增加趋势。(记者张军)

  气象预测今秋降水仍偏少

  昨天,市气象局做出北京地区今秋9月至11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秋季本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13摄氏度,比常年的12.2摄氏度偏高。这一预测是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和京津冀蒙晋5省(区、市)气象局会商,在参考全国秋季气候预测会商结论的基础上做出的。

  北京作为一个缺水城市,而汛期是北京重要的蓄水时期,这一时期的降水开始出现明显的“牛背格局”,这会对城市应急、供水调度、地下水回补、工农业生产等产生哪些问题?会不会对城市运行、市民生活造成影响,影响程度有多重?市气象部门计划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并统筹考虑水的科学合理使用等。 (记者张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