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立体花坛5日绽放复兴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个立体花坛5日绽放复兴门
2009年09月03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西长安街八角桥旁,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立体花坛。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庆期间,长安街沿线将布置22处立体花坛,并在长安街两侧绿地内布置地栽花卉10万余平方米、共330多万株。据悉,第一个进驻长安街的立体花坛将是位于复兴门桥下的“古都新貌”,预计在4日夜晚进场施工,5日早晨,广大市民就可以观赏到。

  一根根钢铁焊接起来,包上布,填上土,插上花草……需要至少20人,连续奋战15天,一座壮观的立体花坛才能矗立在长安街街头。

  国庆期间,长安街沿线步道将布置22处立体花坛。其中大部分由北京花木公司负责制作。由于国庆花卉布置不能影响交通和行人通行,因此立体花坛需要在外面完成整体制作,再运送到安置点。

  昨天下午,在西北五环边上的一处加工厂,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了部分立体花坛的制作过程。

  工序1 焊接骨架需抗撞击

  吱吱……刚靠近加工厂,就能听见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

  这是立体花坛骨架的制作现场。骨架完全由钢材焊接而成,其中还有大量相连的圆环。工作人员路羽介绍,这些圆环是卡盆的位置,用来布置盆栽花卉;制作骨架时,所有需要布置花草的位置都预留了包布填土的地方。

  据悉,凡是立体花坛都要进行结构的安全性审核,最重要就是稳固,要风吹不动,撞击不倒。

  工序2 灌溉系统各取所需

  每一个骨架制作完成后,就会被吊车运送到另一个院子里。

  几个工人随即爬进去,将大大小小的黑皮管子缠绕在骨架上。

  这是在为花坛安装灌溉系统。

  “要安装三套灌溉系统,分别为滴灌、渗灌和喷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立体花坛面积大,层次多,使用的花卉品种也非常多,每种花卉需要的水量也不同,因此要使用精细化的浇灌方式,每盆花都要有单独的滴灌水管,每丛草都要有渗灌水管,每棵树旁边都要有喷灌水管等。

  工序3 种植花草形成图案

  装好水管后,将对骨架进行包布、填土。

  包裹骨架的布一般要使用透气性好的麻袋,然后在其中填充营养土壤。

  接下来,就是插草或种花了。

  由于土填的很紧,外面还裹着布,工作人员都人手一把丁字形钢钎,才能挖个洞,把花草种进去。

  一般都是插种五色草,形成图案或文字。

  “这个过程很琐碎,但很重要。”立体花坛能否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插种花草是一个关键。

  工序4 整体运送添置盆栽

  完成这些工作后,立体花坛也就基本成形了。

  “然后,它们将被整体运送到布置点。”北京花木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固定好后,再布置盆栽花卉等,就可以形成景观效果了。

  据介绍,制作一个立体花坛,需要至少20人,连续奋战15天。而运送到长安街,布置盆栽花卉并形成景观效果的时间只占一个晚上。

  据悉,第一个进驻长安街的立体花坛将是位于复兴门桥下的“古都新貌”,预计在4日夜晚进场施工,5日早晨,广大市民就可以观赏到。(本报记者 林文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