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开展调研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开展调研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09年09月03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题:为了让每一笔中央投资落到实处——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调研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纪实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2008年11月,中央政府制定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十大措施以及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央投资下达后,如何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使用,尤其是重点加强对今年安排的908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的监督?这些问题,中央关心,百姓关注。

  为了让每一笔中央投资落到实处,2009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活动”,选取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4个题目开展调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开创了以重大专题调研的形式推动中央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先河。

  让创新推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对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进行监督。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积极推进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的同时,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人大监督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动监督形式的创新,专题调研就是其中之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项目建设和审批程序是否依法合规,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工程措施和质量是否合格……对于这些关乎中央投资成败的关键问题,只有通过主动开展专题调研,才能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把握政府投资和政策导向,坚持政府投资量力而行,防止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确保中央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为此,围绕着四大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十几个专题调研小组,奔赴河北、山西、湖北、黑龙江、甘肃、内蒙古、云南、贵州、山东、浙江、上海等地。盛夏时节,全国18个省区市留下了调研组的足迹。

  每到一地,专题调研组既听取地方各级政府的情况介绍,又深入到企业、科研院所、施工现场和城乡困难群众家庭进行实地考察;既了解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的进展情况,总结工程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又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充分交换意见。

  到工厂、进社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听取基层同志和百姓的声音,是此次专题调研的普遍特点。“我们是来调研的,不是来检查的,愿意听实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带队调研时,每到一地都要强调这一点。每到一地,调研组从组长到成员都强调,政府部门的汇报篇幅少一点,时间短一点,内容实一点,更多的时间则安排到下面去看、去问、去听。

  为了增强监督效果,每一个专题调研组都至少有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带队,有关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协助工作。同时,每一个调研组都吸收国务院相关部委的同志参加,并与地方人大密切配合,务求取得监督实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还邀请多家中央新闻媒体参与调研,全程跟踪报道,以增加人大监督工作的透明度。

  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纷纷表示,对于某一专项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这么长时间、这么深入细致地调研、监督,过去很少见,这充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中央决策的高度重视,并以调研、监督来促进政府更好地落实中央的惠民政策。

  让民生工程的阳光照耀每一个人

  “好事要办好。”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在参加保障性住房建设调研中常说的一句话。

  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从中央政府投资的六个方面安排中,选择了四个项目,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两个专题与民生息息相关。

  民生工程得民心,而住房、教育、卫生关系到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关乎绝大多数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是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中央投资的民生项目进展如何?资金是否到位?百姓是否满意?这些问题中央关心,政府关注,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的重点。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调研组组长高强特别关心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为此,他专门来到低保户曹令祥家里跟他唠家常。

  曹令祥一家三口2007年底搬入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曹令祥告诉高强,过去他一家住在平房里,现在住进楼房,每月只要交20多元的租金,政府还免收取暖费。听到这些,高强颇感欣慰,他对哈尔滨市优先解决特困群众住房问题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调研组在与百姓的交流中发现了问题。在黑龙江省,有的百姓反映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中搞“一刀切”,一些刚建好的平房也被拆掉了。一些农村居民则反映,政府将农民的泥草房拆除后盖起了楼房,不符合农村生活的实际。调研组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直接将情况告知当地政府,并建议相关部门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在房屋改造和建设上应允许居民自主选择,“宜楼则楼,宜平则平”。

  民生,牵扯着百姓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事无巨细。因此,每一个与民生工程相关的调研组都注重在调研中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流于表面而是探究根源,在对细节的考察中评价政府民生工程建设的得失。

  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调研组成员在西部地区发现,目前实施的中央新增投资中有关教育、卫生的民生工程项目基本是教学楼、门诊楼等主体建筑,学生食堂、澡堂、教师周转房、医生值班用房等必备的辅助设施却大多难以配套,这一问题在偏远乡镇尤为突出。为此,他们提出,今后中央新增投资中应对配套设施建设予以统筹考虑,推进学校、医院的标准化建设。

  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问计于民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听取民意正是这次专题调研强调的重点。不断地倾听群众呼声,不停地入户走访调查,调研组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政府提供有效的建议,让民生工程的阳光能够照耀每一个人,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