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违禁船"又扯上中国 专家称成西方习惯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朝鲜"违禁船"又扯上中国 专家称成西方习惯思维
2009年09月03日 11:3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三起有关朝鲜货轮的事件,外媒都妄测“可能跟中国有关”,这实际上是在往中国身上泼脏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英发自北京 8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引用外交人士的话称,阿联酋扣留了一艘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的船只。消息一出,西方媒体纷纷转载,声称这是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决议以来首次截获装有武器的朝鲜船只。

  自6月末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1874号决议以来,这是第三起有关朝鲜“货轮运载敏感武器”的报道了。7月初,美国海军一路跟踪并监视朝鲜可疑货轮“江南1号”,后以货轮折返朝鲜告终;8月初,印度声称拦截一艘可疑朝鲜船只,但除了声称“船上装的是白糖”外,印度对此事就只字不提了。

  令人疑惑的是,三起有关朝鲜“货轮”的事件,外媒都要拉扯上“可能跟中国有关系”。

  从朝鲜到伊朗的敏感航线

  8月14日,像往常一样,阿联酋海关工作人员对停靠其码头的船只进行例行检查,其中一艘插着巴哈马国旗的船只引起了注意,这艘船的出发地是朝鲜,目的地是伊朗。两个“敏感国家”令阿联酋海关工作人员的检查格外用心。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澳大利亚《时代报》的报道称,箱子上写着“石油钻探设备”,但当封口被打开时,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里面装满了武器——单兵火箭发射器、雷管、弹药等等,逐个排查后发现大约有十个这样的集装箱。船长尼古拉·拉特克维奇事后回忆说:“当看到集装箱内的武器时很震惊。”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定购这批货物的是伊朗一家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密切联系的公司,这家公司经常进口国际禁运武器。

  阿联酋在截获这艘船后,随即将消息秘密致函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委员会迅速启动对此事的调查,但目前还没有就此事正式发布公告,也没有要求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据《金融时报》报道,该委员会已于8月25日分别致信朝鲜和伊朗,要求对方15日之内作出解释,但目前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这艘被查获的船只在巴哈马注册,经营权属于澳大利亚国家航运公司(ANL)。事发后,澳大利亚政府承认这艘船载有禁运武器,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并就此展开调查。但ANL公司三缄其口,不愿发表任何评论。

  扯上中国是西方习惯思维

  船只是从平壤出发前往伊朗,在阿联酋中转,租用的船只归属于澳大利亚航运公司,这些与中国都丝毫没有关系,但还是有西方媒体颇费周折地将此事与中国扯上了关系。

  《朝鲜日报》援引美联社的报道称,按照书面材料,签订相关货物运输合同的是在上海设有分公司的意大利企业,因此推测武器货物系在中国装船。具有戏剧性的是,当印度扣押朝鲜货轮时,也曾传出“跟中国相关”。

  对此,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朝鲜的远洋运输能力不是很强,对外贸易经常委托国外的海洋运输公司来执行,很多对外贸易在中国的港口中转,这也很平常,但是西方习惯于认为,中国和朝鲜私下里有什么默契。这样一来就会给外界舆论造成“中国支持朝鲜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印象,“这实际上是往中国身上泼脏水”。

  预计风波又会不了了之

  朝鲜、伊朗、武器等等词汇,在西方媒体话语当中早已成了兴奋点,只要有相关的风吹草动,西方媒体都会猜测、渲染一番。

  吕超指出,阿联酋扣留这艘船只是一个常规动作,执行联合国1874号决议而已。根据决议,联合国成员国可以对停靠其港口或海域的可疑朝鲜船只进行检查。不过,朝鲜正常的经济贸易活动、对外交流活动、人道主义援助,都不在制裁之列。

  根据西方媒体报道,此次查到了一些禁运武器,“但也只是轻型武器。虽然也在禁运之列,但决议并没有对此严格规定,1874号决议主要是针对与核武器相关的材料和技术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了解,轻型武器是朝鲜军工出口产品之一,一直与中东和非洲保持着武器贸易往来。“联合国制裁委员会目前仍没有公布相关调查结果,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一因素,不希望刺激朝鲜,导致半岛局势更为紧张。”

  而在三起事件中,朝鲜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从未发出过任何声明。外界观察人士预计,相信此次风波又会很快归于平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