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央企欲设发言人触动信息公开的敏感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央企欲设发言人触动信息公开的敏感神经
2009年09月03日 11:4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9月1日《北京晨报》报道,央企“负面新闻”缠身引发国资委关注。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表示,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已是当前央企宣传思想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国资委将适时出台文件,指导央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工作,包括设立新闻发言人以及相应的新闻发布机构等。

  央企欲设新闻发言人,消息传开,如同捅了马蜂窝一般,质疑、指责、嘲讽汹涌而来——“新闻发言人就是新闻封锁人”、“发言人治不好‘央企病’”、“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诸如此类。

  其实,早在2004年,便有媒体报道称“央企打造新闻发言人制度”,5年后,当这一制度再次提上日程时,却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近年来新闻发言人制度在政府机关推行得比较顺利,缘何轮到央企便落得如此下场?

  首先,可能缘于“生不逢时”。近来,央企爆出的“负面新闻”不少,办公楼里安装天价吊灯,以超低市场价团购商品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时,国资委重提新闻发言人事宜,并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难免令人生疑:如果“负面新闻”的事实存在,仅靠设个新闻发言人就能摆平吗?

  其次,可能缘于某些央企给公众留下的并不十分厚道的印象。央企大多是垄断企业,享受着国家诸多的倾斜政策,其员工更是待遇丰厚。而这幸福生活的最终埋单者正是普罗大众。对此,公众心中多少有些情绪。如果不从解决某些央企中的问题着手,而是仅设个发言人的岗位,专门负责回应公众质疑,百姓接受不了。

  尽管如此,笔者以为,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央企的建立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央企新闻发言人制度之于企业信息公开,协调并化解企业与公众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和误解,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意义重大。

  设立新闻发言人,当然要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疑问。不管发布什么信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有利于人们更接近事实真相,即便当中有些冠冕堂皇的内容。更何况,在网络发达、网民士气高昂的当下,那些试图掩盖真相的虚假信息发布如同自掘坟墓。相比充耳不闻、避而不答,新闻发言人制度终究是一种进步。

  其实,人们对央企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敏感,并不完全是在发泄对央企的不满,更多的还是对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当下政府推行的信息公开制度有些疑虑和担心。

  从1983年中国首设新闻发言人,到现在这一制度在诸多政府机关、部门成为常态,从不允许提问到发言人与记者唇枪舌剑,26年来,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来,在非典、“5·12”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新闻发言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为媒体提供权威信息,保持与公众的信息通畅,促进了社会稳定。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新闻发言人公开信息存在的不足,比如,公开的内容有限,结果公开得多,过程公开得少;原则性问题公开得多,具体内容公开得少;“正面”信息公开得多,“负面”信息公开得少,等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好评。

  不管怎样,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们不能因为过程的坎坷和不尽如人意,而从根本上去否定一个好的制度和机制。(林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