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十年环保规划不变 垃圾处理全国超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山二十年环保规划不变 垃圾处理全国超前
2009年09月03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中山9月3日电 题:中山二十年环保规划不变 垃圾处理全国超前

  记者 唐贵江

  “中山历来重视城市规划的延续性,中山历任政府都秉持一个长远的完整规划,二十年来都在一个相对完整的规划图里来进行的;在环保方面,中山的垃圾集中处理技术在全国都是超前的。” 中山市副市长谢中凡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

  广东中山市是伟人孙中山故里,是中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受益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山市已成为珠江西岸的经济重镇。到2008年,中山的全市生产总值实现人民币1408亿元,中山以广东全省1%的国土面积,连续五年创造生产总值排全省第五的综合实力。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并没有让中山人头脑发热,地处广东南部沿海毗邻澳门的中山市,被认为是中国最早沐浴“欧风美雨”的地区,西方的很多思想最早都是从中山开始传入中国的,这深刻地影响了中山人的思维方式和城市经营理念。

  早在1997年中山就捧回联合国人居奖;中山同时还获得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山还是全国首批九大文明城市之一;而作为广东省府的广州,今年还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第二轮的冲刺。

  谢中凡副市长表示,中山的快速协调发展,和中山持之以恒地长远城市规划密不可分。“从90年代初,中山就是1800平方公里一张规划图,对全市的城乡资源进行全盘统一规划,尽管有不断的微调,但20年来基本上历届政府班子都坚持下来,确保中山的发展统一有序。”

  中山市中心位置的五桂山占地200平方公里,是中山城市的“绿肺”,中山市政府始终坚持不能开发。在污水处理方面,中山每个乡镇一开始都规划了污水处理厂,并都陆续建立起来,到今年中山的城乡都将实现80%的污水处理率。

  在中山市街头漫步可以发现,中山市区的建筑物密度不高,非常开阔,而且车道两旁不时可见大片的绿地和公园,市民随处抬头就可看见蓝天白云,完全没有广州城区那种钢筋水泥森林的感觉,心情都舒爽很多。

  而日前东莞虎门的“垃圾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电视镜头里直接裸露在山间地头的400万吨肮脏不堪的垃圾令人印象深刻,但在珠江对岸的中山市,这里却早已在碧水蓝天的花园式环境中,建好全国领先的垃圾综合处理基地。

  记者在中山市南朗镇与火炬开发区交界的山地中,亲眼目睹了这个全国超前的现代化垃圾处理中心,这个基地建在青山绿水之间,设有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焚烧厂、焚烧炉渣再利用制砖厂、建筑渣土消纳厂等项目,每天可处理来自中心城区及附近镇村的垃圾约1000吨。

  在这里,1000吨的垃圾经过焚烧发电、炉渣再利用制砖等系列程序后,剩余的无法利用的废渣只有约50吨,这50吨才是最终需要填埋的。在这个基地,既闻不到垃圾难闻的扑鼻臭味,也看不到污水横流垃圾四溢的场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园式绿地和树林,不远处还可以听到小鸟的翠啼。

  中山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黄巧洁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基地的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仅这个基地据估算就可供中山中心组团90年使用;而中山未来将拥有3个这样的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确保来自城市和农村的垃圾能得到充分的循环利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