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反腐败满意度逾六成 将继续重点领域反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众对反腐败满意度逾六成 将继续重点领域反腐
2009年09月0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二00八年中国民众对政府反腐败成效的满意度达到百分之六十五点五,比二00三年提高了十三点六个百分点。中国监察部部长马馼三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查办新形势下腐败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以新的成效取信于民。

  “仅二00五年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我们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六点二万多件、涉案金额约一百四十二亿元人民币。”马馼表示,大案要案的查处,不仅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更让人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

  从近几年查办的案件看,工程建设、房地产、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金融等领域和拥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的部门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高中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田凤山、张恩照、郑筱萸、王益、陈同海、李培英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高官”被查处。

  “所以,中央在部署反腐倡廉任务时,强调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上述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马馼说。

  据介绍,监察部会同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积极实施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逐步减少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马馼表示,监察部在不断完善依法监察程序的同时,也接受来自各级党组织和人大的监督、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目前全国已有三万余名特邀监察员帮助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无论腐败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马馼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监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为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