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资深议员:“中国奇迹”需要花时间去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英国资深议员:“中国奇迹”需要花时间去理解
2009年09月07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九月六日电 题: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查普曼:“中国奇迹”需要花时间去理解

  中新社记者 魏群

  “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快速发展,而带来的是一个英国经济得到增长的良机。但很多英国政治家却花了很长时间才理解什么是‘中国奇迹’”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本·查普曼,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做如上表示。

  作为英国资深的议员,以及出任过英国政府多个重要职位的官员,本·查普曼被认为是英国对中国了解“最深入”的政治家之一。自一九九七年开始担任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至今,他一直致力于加深英中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详解了他眼中的“中国奇迹”。

  “中国奇迹”需要花时间去理解

  在对记者谈及中国六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时,查普曼说:“毋庸讳言,中国在六十年间,特别是过去三十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成就是令人吃惊的。”

  查普曼因与中方各个层面接触颇多,对中国的发展自然了然于心。但让他不解的是,虽然中国的发展如此令人瞩目,但很多英国政治家却花了很长时间才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奇迹”。他说:“甚至还有很多人至今都没有完全了解中国带来的变化,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

  正是为了让更多人理解中国的发展,也让中国更多地了解英国,查普曼多年来率领一系列代表团访问中国,不仅与中国高层频频接触,还走访西藏、青海以及沿海发达地区;同时,他在英国接待了许多来自中国的代表团。

  他对记者说:“我也注意到了英中关系所发生的显著变化。双边关系建立在牢固和长久的基础上,并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了很大进展。继续发展这种积极态势需要双方的理解,作为议会中国小组的主席,我率领或接待了一系列双边代表团访问,以增进我们两国领导人的意见交换。我相信,我们双边关系将会继续持久增进,英中双方在绿色环保、教育、科技或创意产业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对“中国奇迹”也曾表示怀疑

  如今自称对“中国奇迹”充满了解的查普曼,以前也曾对此表示过怀疑。

  当记者问查普曼,在其与中国的交往过程中,哪件事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他笑曰:“是我曾经犯过的一个错误。”

  查普曼解释说,他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零年,曾经在北京的英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工作。有一次他受中方邀请,参观了中国一片未来新区的规划。这片新区的规划规模赶得上一个新的城市,这里既有金融中心,也有国际机场、高新技术区、工业区等。

  他说:“我当时对这个规划的可行性深表怀疑,但现在看看,我当时的怀疑有多么错误!这个新区就是上海浦东。我后来曾多次返回过中国,看着那个曾令我怀疑的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最近我还登上了那里新建的环球金融中心,俯视上海市容,那真是一幕让人难忘的图画。”

  “中国奇迹”将产生巨大影响

  谈及中国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查普曼说,随着中国继续发展,中国将会在地缘政治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在与中国多年的交往中,查普曼曾经与中国高层领导人多次深入交流,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较深的理解。他说,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是世界的经济、贸易和工业强国,中国的逐渐强大同时也将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无论是在环境或是在政治层面。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是英议会中最大的超党派国别小组,成员达一百五十多人。一九九九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英国时,查普曼曾对江泽民主席说:这说明英国议会里有很多人希望了解和认识中国,愿意发展英中友好关系。

  查普曼对记者表示,我们身处英国,完全了解中国的继续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例如,我们不能忽视逐渐成长的中国中产阶级,将有可能在二零二五年达到五亿人口。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快速发展,而随之带来的也是一个英国经济得到增长的良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