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4号线全程安装“电子指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全程安装“电子指示”
2009年09月07日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底即将试运营的地铁4号线将全程配备“电子引导员”,进出站时提供免费周边地图,上下车时“亮灯”指示开启车门。

  车门开启指示灯提示

  4号线列车每扇车门上方时时动态显示运行地图、运行方向等,还有一盏灯专门提示乘客即将到站时开启哪扇车门。一位经常乘坐10号线的乘客说:“现在坐地铁靠‘听’才能判断开启哪扇门,经常挤到门口发现开启的是另一侧车门,有了这盏灯就可以解放耳朵了。”

  其实,在4号线车厢内还有不少小设计都颇具“人情味”。比如每列车厢都标注了车厢编号、车门编号,一旦乘客遗落物品在地铁上,可以有迹可循。

  站厅提供蓝牙服务

  列车主推细致服务,4号线站厅则透着现代化。比如站厅内悬挂的五屏环,这种从香港“引进”的多媒体由5个42寸液晶显示屏组成,能够播放特殊的视频效果,既可作为一个整体联动,也可独立放映,给乘客带来不同于普通显示屏的炫动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蓝牙互动服务也将引进该线。届时,乘客在4号线部分站厅利用手机就可以免费下载周边地图、商业旅游信息等。

  站台不直播球赛

  与现在10号线、13号线等录播状况不同,4号线有望实现“直播”,时时发布列车行驶信息、突发新闻等。不过世界杯等大型赛事或演出等将“无缘”该线。

  4号线视频媒体运营商DMG副总贾纪平解释,该线站台和车厢内共安装了2588块多媒体屏幕。因为地铁站台容量有限,如果直播球赛等节目,会有部分乘客被节目吸引循环乘车,滞留在站内,造成安全隐患。所以4号线的“直播”内容以运营信息为主,一旦遇到列车故障、车辆停运、晚点等突发情况,液晶屏也会将故障原因向车上、站内的乘客进行及时播报。(本报记者 刘冕)

  相关新闻

  站台艺术壁画近日完工

  即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将有8个壁画站,其中西单、圆明园等5车站的艺术壁画已安装完毕,北京大学东门站、西苑站将于近日内安装完毕,宣武门站将于本周内正式安装。

  4号线在8个重点车站设置了艺术壁画,包括宣武门站、西单站、西四站、动物园站、国家图书馆站、北京大学东门站、圆明园站、西苑站。整体设计理念是“记忆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突出地域标致”。

  近日,记者进入4号线内探访时发现,8个站风格各异。其中西单站主打“老字号”,颜色艳丽的背景上,张一元、烤肉季等牌匾和招牌、幌子林立;西四站则仿佛一场“京华旧梦”,古老的建筑透着民俗风情;动物园站是一个“动物”乐园,碎瓷砖拼出的斑马、狮子、鳄鱼、熊猫栩栩如生;国家图书馆站是书籍历史串起“知识海洋”;圆明园站,大水法再现“万园之园”。 (记者刘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