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媒体岂能照搬“网友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媒体岂能照搬“网友曝”
2009年09月07日 10: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一家媒体8月30日报道:有网友发帖称,8月28日襄樊—安康6023次有效席位978个,实际售票数量却高达3633张,严重违背铁道部相关规定。实际售票数量超过有效席位近四倍。报道一出,国内几大门户网站争相转载,网民纷纷跟帖,质疑铁路部门的行为。

  随后,武汉铁路局在其网站作了澄清。事实上,统计所显示的售票额,是将该趟列车经过的每个站所发售的车票数相加而得出的总和。也就是说,3633张车票并不都是起点站襄樊站售出的,而是包括沿线所有站出售的车票,襄樊站当天出售该趟车的车票仅280张。这趟列车是短途车,停靠车站达二十多个,每个站旅客有上有下,一个座位可以在不同区间因旅客下车重复卖票,而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的旅客只占很少一部分,因此,超员多倍的问题并不存在。

  有的媒体对网友发帖“一曝了之”,欠缺专业精神。发帖网民提出质疑,可能是因为不懂铁路系统工作的实际状况,可以理解。但新闻媒体不问青红皂白就将“网友曝”搬上版面,实在太不严肃。其实,这趟列车所属的武汉铁路局,就在该媒体所在的武汉市。而发布列车车票统计表的武汉铁路局网站上,不仅有联系的电子信箱,还有详细的电话号码,情况究竟如何,一个市内电话就可以解决。连个核实电话都懒得打,直接就把网民发帖搬上版面,记者采写稿件岂能这样“据了解”?

  上述列车超载的报道只不过是一些近期媒体照抄网络导致失实报道中的最新一例。近一个时期,“亿万富翁九成是高干子弟”等一些极易挑动公众情绪的不实报道,一再让人领教了虚假帖子成“新闻”的可怕之处。

  尽管这些虚假报道的内容有所不同,但“生产过程”基本相同:先是网络帖子耸人听闻,接着点击率急剧升高,然后一些媒体介入,正式报道出笼。在这个过程中,个别新闻媒体及从业人员的草率和失察,是酿成假新闻出笼的关键原因。

  在信息化时代,发达的网络技术降低了信息传播的门槛,而网民发帖也常常曝出有价值的新闻。然而,每当一件“网事”出来之后,往往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充斥其间。对此,职业新闻人的介入方式应是实事求是,刨根问底,将事实真相呈现出来。网民曝光可以凭主观臆断,但新闻媒体不能人云亦云。

  网民有“曝光”的权利,严肃媒体却无“照搬”的权利。要从网民曝光的事情中“淘”出有价值的新闻,新闻记者还得下一番调查研究的功夫才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