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外交身段的“软”与“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外交身段的“软”与“硬”
2009年09月07日 11:0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翟华 亚洲开发银行官员

  中国对外交往有时过于注重面子,在繁文缛节方面往往斤斤计较,给人以难以通融的僵硬的感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近日借热比娅窜访一事批评中国在处理外交事务上时经常显得“笨手笨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道,这种指责不能接受。不过,在一些海外观察家看来,中国的外交身段确实有不够灵活之处,有时给人的感觉是“该软的地方不软,该硬的地方不硬”,从而引发一些在外界看来没有必要的外交摩擦。

  以笔者的观察,中国对外交往中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其具体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实质都是过于注重面子,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有时畏首畏尾;但是在繁文缛节方面却往往斤斤计较,给人以难以通融的僵硬的感觉。

  好面子,更要重里子

  中国人注重面子的特点早已为外国人所熟知。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中国居住了50多年的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在他的《中国人的性格》一书中的第一章的标题就是Face(面子)。而林语堂先生在《脸与法治》中也说过:“中国人的脸,不但可以洗,可以刮,并且可以丢,可以赏,可以争,可以留,有时好像争脸是人生的第一要义,甚至倾家荡产而为之,也不为过。”

  国际上有些人就是抓住了我们的这一特点,一面抱怨中国外交不讲灵活性,一面利用中国人注重面子的心理与中国做交易。笔者曾经参加过一个人力资源培训班,美国专家说面对特定的谈判对手,不妨先投其所好说几句他喜欢听的话,这叫做“高效益礼物”(efficient gift)。因为这种“礼物”对送礼者来说没有任何成本,但是却能让收礼者心满意足,似乎觉得占了莫大便宜。

  近些年来,这种“高效益礼物”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时有出现。本来国与国之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偏偏就有一些外国人觉得只要秉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作出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口头承诺,就可以在实际利益问题上与中国讨价还价了。

  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某些西方政治家反复重申不支持“藏独”,但却不妨碍他们和从事“藏独”的政治和尚勾勾搭搭。最近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一篇题为《勇敢地面对中国?最好还是不要在外交方面激怒中国了》的文章作者自认为很了解中国的面子文化,他在文章中对西方政治家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你们)可以在私下里提出所有的禁忌问题,还可以采取若干可能会破坏中国‘核心利益’的实际措施,而且数量可以多到惊人,只要悄悄地干,做到不公开让中国人丢面子就可以。不能不说,西方人的这种错误解读与我们在对外交往模式中的某些习惯做法有关,正是我们过分和高调地注重面子问题,反而丢失了维护核心利益——也就是“里子”——的主动权。

  维护核心利益,该硬就硬

  当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在外交层面上外国人实际上也一样是讲究面子的。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尼克松总统出于其战略考虑希望打开中美关系大门,主动要求来华访问。但是在起草有关尼克松访华的新闻公告时,作为总统特使的基辛格博士却坚决不同意写上尼克松“要求”访华。周恩来总理考虑到如果新闻公报中说尼克松要求来访中国才同意,美国人的确面子难看,于是建议改成“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在适当时间访问中国”。这样,在保全了双方面子的基础上,中美之间实现了实质接触和战略对话。

  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人物,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指摘另外一个国家的外交“笨手笨脚”,这种说法本身就属于笨手笨脚的做法,我们自然不能接受,但也不必跟他较这个真。然而,海外舆论对中国外交“该软的地方不软,该硬的地方不硬”的评价更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深思。笔者以为,在对外交往中,仪仗队阵势、国宴规模、多少声响礼炮之类的面子问题软些无妨,但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领土完整、资源安全、经济发展等问题上则该硬就硬,绝不轻易默认,更不可无原则退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