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第一城”石家庄首次官民互动 民众成智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国第一城”石家庄首次官民互动 民众成智库
2009年09月07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9月7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石家庄市官方7日透露,在新近开展的大规模征集民计活动中,有关部门短短四个月收集汇总3万余条,其中21项“重大建议”进入决策层。“开国第一城”的首次官民智慧碰撞,开始产生巨大的“聚集效应”。

  据石家庄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介绍,今年3月25日,该市多部门联合启动了“专家献计、群众献言、党员献策”活动,截至目前共征集建议32516条,囊括经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和民生、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干部作风和党建等各个方面。

  “这是将‘百姓元素’融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探索。” 石家庄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李雪彬说,为了让学习实践活动“与民近、与官近、与执行部门近”,这次多部门联合大规模征集建议活动是空前的,目的就是“要结果”。

  民间建言已经或正在转化为这座城市的现实财富。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宋学针对亚硝酸盐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建议对亚硝酸盐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实施许可或备案,并对其销售实行专营管理。目前,该市针对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管理的地方立法正在起草中,有望年底出台。

  针对最近几年临时机构组建时购置大量办公设备,“使命”完成后出现“人去楼空,资产无踪”的状况,石家庄市财政局高山、雷建梅建议“打锅也要细算帐”,在全国率先设立党政机关公务仓,对国有资产颗粒归“仓”。该建议经市领导批示后,《石家庄市党政机关公务仓管理暂行办法》迅即出炉,并正式下发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实行。6月1日后,该市党政机关召开重大会议、举办大型活动成立临时机构,财政不再安排资金新购办公设备、专用车辆等,改由牵头部门提出申请后从公物仓借用或者租赁。

  赵县农业畜牧局于广军关于强化农产品名牌意识、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建议,亦引起决策层关注。随后,工商部门针对地理标志资源展开全市大“摸底”。石家庄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副处长陈立相说,建议落实任务分解到该市工商局后,由该局负责引导注册,目前该市地理标志赞皇大枣已申请成功,赵县雪花梨也将马上注册下来,行唐大枣、灵寿金针菇这两个地理标志正在申请当中。

  “地理标志运用好了会给当地农民带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效益,将来我们要统一宣传、统一管理,搞订单农业,就是公司加商标加农户的运营模式。”陈立相说。

  石家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称,21项事关全局、对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有较大影响的建议引起决策层关注。进行责任分解后,交职能部门落实,目前有3项已基本完成,10项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8项正在实施阶段。

  “还有523条普通有代表性的建议,已由石家庄市直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解决和整改。” 石家庄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冯卫和说。

  有民众坦言,这次活动是场及时雨,让老百姓找到了可以说心里话的地方,也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非常好!”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大范围的“纳谏”之风,其规模和力度之大在石家庄首开先河。新中国走过60年,民间智慧开始在“共和国第一城”产生“聚集效应”,这些都使得这座城市更加坦诚、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