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城市色彩规划不要形象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提醒:城市色彩规划不要形象工程
2009年09月07日 12: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色彩规划对于一座城市的意义,杭州、武汉、广州、哈尔滨、温州、福州等等许多城市都已经加入城市色彩规划整改的队列。这种现象固然是可喜的,但是专家在9月5日在葫芦岛市举行的城市规划论坛上提醒:城市色彩规划,一定不要做成形象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综合处处长赵永革认为,目前关于城市色彩规划的论坛举办的比较少,相关的研究也比较少,很多地方都不成熟。他说:“中国一些城市将自己的城市规划定位为走“国际化”路线,打造“中国的曼哈顿”、“内地的小香港”,这种摒弃自身的特色,完全跟风的“形象工程”要不得。”

  城市色彩体现城市个性,展示城市形象,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程度。可以给一座城市带来无法估量的无形财产。然而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和小城镇在色彩这块急于求成,缺乏统一的认真的研究,竞相模仿,相互攀比,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

  与会专家都纷纷强调一个城市的色彩规划,应该综合考虑到自身的城市功能定位、历史文脉、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空间布局等等许多因素来定位自己的城市色彩。因此定位一个城市的色彩,并非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研究。而且城市色彩这块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可供参考。

  以葫芦岛市为例,这座1989年建市的辽西沿海城市将打造现代工业城市、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和北方滨海易居城市作为目标。综合考虑到这个城市的地理、气候、城市定位等等因素,中国城市规划协会顾问、原建设部规划司司长邹时萌建议总体上葫芦岛应采用淡雅、清新、明亮的色彩。(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李王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