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就开创中美关系新局面提出三点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就开创中美关系新局面提出三点意见
2009年09月1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 (记者 周兆军 吴庆才 李静)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十日晚在美国商会等友好团体举办的晚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当前又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转化为现实,不断开创中美关系的新局面。为此,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扩大合作领域。当前要大力加强三个领域的工作:加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合作,密切宏观经济及金融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切实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监管完善;加强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使相关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新亮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沟通和协调,保持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以及朝核、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

  二是在加强交流过程中凝聚合作力量。双方应当不断加强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和人员往来,形成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合力。

  三是在相互尊重原则下妥善处理分歧。双方应当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的制度选择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吴邦国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月在纽约联合国相关会议和匹兹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上,两国元首将再次会晤。奥巴马总统还将应胡锦涛主席邀请首次访华。两国元首频繁接触中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吴邦国说,中美关系今天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