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阅兵五花八门竞争艳 印度用模型充场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各国阅兵五花八门竞争艳 印度用模型充场面
2009年09月11日 10:11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年初至今,世界上有12个国家举办过不同规模的阅兵式。这些阅兵式有的和中国一样,在国庆日举办,但也有很多是选在建军节或其他有特殊含义的日子举行。而且就如同世界各国文化的差异一样,各国阅兵式也有很大不同。我们特意从中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六个国家,领略不同文化背景下这场国家庆典的不同味道

  俄罗斯:红场精神得弘扬

  时间:2009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地点:莫斯科红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洋发自莫斯科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在今年这一天依照惯例在红场举行了规模宏大的阅兵式,本报记者有幸见证了这一过程。

  应该说,红场阅兵从最开始就与俄罗斯民族精神和国民士气紧密相连。

  近两年来,俄罗斯“5·9”红场阅兵均分为五部分:首先是国防部长乘车检阅到场部队,接受指挥官报告,随后向总统报告;其次是总统发表讲话,鸣礼炮,奏国歌;然后是各军兵种方阵分列式;再次是武器及车辆装备通场展示;最后是飞机低空飞越红场的表演。整个阅兵安排得比较紧凑,各项过程如行云流水,总时间不超过1小时。

  而展示的装备包括了俄军现役装备中的先进兵器,如长达20多米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图-160”战略轰炸机、图-95战略轰炸机、世界最大的安-124运输机,“伊斯坎德尔”短程战术导弹、S-300地空导弹,“山毛榉”和“托尔M2”防空导弹,T90主战坦克。

  参加分列式的各军兵种方阵2009年有所变化,一个方阵每排20人,共10排,两个方阵组成一个队列,全部总共18个队列。而去年的方阵每排12人,共10排,共总19个队列。俄新社的报道说,改变原因的原因是,“这是苏联时期军人采用的队列”,看起来“更有力,更雄壮”。

  红场阅兵向苏联标准看齐,反映了俄领导人希望重振国威、恢复昔日实力与荣耀的决心。而弘扬“红场精神”,正是俄实现梦想的重要精神保障。

  法国:武器为辅人为本

  时间:2009年7月14日,国庆日

  地点:巴黎香榭丽舍大街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艾弓发自巴黎 法国的国庆阅兵式逢每年的7月14日举行,也即是纪念法国大革命时期民众攻陷封建王朝的象征——巴士底狱的那一天。每当这天,首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阅兵活动就会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

  法国举办国庆阅兵式,其出发点自一开始便是激发民众对共和国的自豪感,展示军队严整的仪容、增进军民间的联系。国庆日这天,会有数十万民众涌向香街观看阅兵式,阅兵式后受阅的各支部队会在首都人群最集中的不同地点设置展台、展板,有军人为民众讲解军事常识、介绍军队生活,并向民众近距离展示武器装备,所以阅兵式后会在街头看到孩子们在坦克与装甲车上爬上爬下的场景。

  法国的国庆阅兵不以展示武器为主,地面受阅部队从香街西处的尽头——凯旋门起步,其方阵以法军规整的每分钟120步的步幅向着下面的协和广场迈进,各支部队执起自己的旗幡、穿戴起标志性的制服,甚至还各自携带自己标志性的武器,比如一般打头阵的方阵——综合理工大学的学生们穿戴的是拿破仑时代的制服,佩剑行进,跟随其后的圣西尔特种军校的学生们也是19世纪的打扮,行进方式则是一手把剑、一手执鞘,威严肃穆。

  最富有特征的是通常最后进场的外籍兵团方阵,这支由136个国籍士兵组成的雇佣军团,走在前排的是留着红胡子、肩扛斧头、身披皮围裙的小方队,这是100多年前后勤兵的着装。因此,观看法国国庆阅兵式也是对法军历史的一次重温与了解。

  日本:首相训示很重要

  时间:2008年10月19日,自卫队纪念日

  地点:茨城县百里基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发自东京 日语中虽然有“阅兵”一词,但日本自卫队的阅兵式却不用“阅兵式”的说法,而且三自卫队的阅兵式还各有各的说法。陆上自卫队叫“观阅式”,海上自卫队叫“观舰式”,航空自卫队叫“航空观阅式”。三大自卫队阅兵式举行的地点也各不相同。陆上自卫队的观阅式在埼玉县的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举行,海上自卫队的观舰式一般在神奈川县所临的相模湾海域举行,而航空自卫队的航空观阅式则在茨城县的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举行。

  以2008年的航空自卫队的航空观阅式为例,此次观阅式于当年10月19日在茨城县百里基地举行,共有82架飞机、26辆地勤车辆和约5000名自卫队官兵参加了此次阅兵式。包括F-15J、F-2A战斗机,E-767预警机和C-130H运输机在内的42架飞机进行了空中飞行展示。

  关于举行阅兵式的目的,除了纪念自卫队的创建之外,还有“使自卫队员认识使命和提高士气”、“培养自卫队的优良传统”、“加深国民对自卫队的理解和信赖”等。不过除了这些官方的固定说法外,似乎每次阅兵式受到媒体更多关注的是首相在检阅部队时发表的“训示”。每年阅兵式上首相训示的内容都与当年的国内外形势有密切关系。

  比如在2008年的航空观阅式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就强调,日本必须在努力进行自身防卫的同时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他还表示,今后日本有必要主动、积极地致力于与恐怖作斗争等国际和平协作活动。

  印度:木质模型充场面

  时间:2009年1月26日,共和日

  地点:新德里国王大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毛晓晓发自新德里 虽然印度1947年就宣布了独立,但直到1950年1月26日才废弃殖民地时期的法律,实施自己制订的宪法,标志印度真正成为独立的共和国。此后每年1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都会举行盛大的共和日游行和阅兵。2009年也恰逢印度第60个共和日。

  阅兵是每年共和日庆祝的重头看点。今年,负责研制重要武器装备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展示了与俄罗斯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射程3000公里的烈火三型弹道导弹等成果。印度陆军展示了T-90S等主战坦克,印度空军则以模型的形式展示了新近购买的猎鹰喷气式高级教练机、苏-30MKI战斗机和自产的Rohini 3D雷达。日益自信的印度海军展示的则是购自美国、可运载900士兵的舰船模型。

  印度媒体有评论指出,游行中使用木制的坦克、舰船和导弹,上面摆放模型士兵,随着军事歌曲和模拟海浪的声音的缓缓前行的画面,似乎与正在崛起的印度形象不那么相符,尤其是在外国嘉宾面前,显得有些可笑。

  与士兵们一起出场的还有数百名学生边唱边跳,与印度各个邦的花车一起展现印度多样的文化。整个游行以骑兵和4架米-17直升机将花瓣洒向路边的观众开始,以直升机和战斗机掠过天际作为盛大游行的高潮和结束。

  由于这种激动人心的“爱国主义”游行不仅每年都花掉纳税人上千万卢比,也让首都市民整个1月的出行都受到限制,因此也引起一些印度媒体的微词,建议应该改成几年一次阅兵。

  朝鲜:充满对美战斗味

  时间:2008年9月9日,建国60周年纪念日

  地点:平壤金日成广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滨阳发自平壤 朝鲜最近一次比较大规模的阅兵式还是去年9月9日,这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日子。朝鲜国防委员会、人民武力部和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在位于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工农赤卫队阅兵式。

  当天的阅兵式在《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正日将军之歌》的乐曲中展开,朝鲜工农赤卫队员组成的30多个方队逐一通过主席台。

  这些方阵中,有的方阵的赤卫队员徒手行进,他们两手笔直地贴在身体两侧一动不动,身体随着正步的节奏向上一耸一耸的;有的方阵的赤卫队员手握冲锋枪正步前进,还有的方阵人员则乘坐装备火箭炮和高射机枪的车辆接受检阅。 朝鲜的这次阅兵并没有朝鲜人民军的部队参与,全部是民兵,而且也并没有像事前外界预计的,展示任何重型武器,包括西方国家比较关注的中远程导弹等战略武器。

  不过这些仍然没有减少朝鲜阅兵的战斗意味。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春在阅兵式上说,美国敌视朝鲜的政策丝毫没有改变。它在“对话”的背后依然企图扼杀朝鲜。对此,朝鲜军民将提高警惕,严密注视美国的动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并没有出现在这次阅兵式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鲜使节观看了当天的阅兵式。

  阅兵式结束后,上万名朝鲜青年举着火把、彩灯,进行了火炬表演。他们用灯光火炬组成各种文字、图案,把“万岁”的声音呼喊得震天响,表达了人民对领袖和国家的热爱和忠心。表演结束后广场上燃放了烟花。

  伊朗:规模随着局势变

  时间:2009年4月18日,建军节

  地点:德黑兰南郊霍梅尼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车玲发自德黑兰 伊朗每年举行两次较大规模的阅兵仪式,一是4月举行的庆祝建军节阅兵式,二是9月举行的纪念两伊战争阅兵式。近年来,伊朗由于核问题与西方国家关系持续紧张,美国至今也没有排除武力解决核问题的可能性,以色列也不断放言随时准备对伊朗发动进攻。在此背景下,伊朗加紧了武器研制和军队建设,其成果在每次阅兵式上都得到了体现。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每次也都会在阅兵式上发表强硬讲话,赞扬伊朗在国防领域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警告敌人不要妄图威胁伊朗的国家安全。因此,伊朗的阅兵式有着浓郁的政治色彩。

  2009年4月18日是伊朗军队建立30周年,伊朗按照惯例在位于首都德黑兰南郊的霍梅尼陵前举行了大规模阅兵式。伊朗海陆空三军、伊斯兰革命卫队及民兵动员组织参加了阅兵式,接受艾哈迈迪-内贾德及高级军方官员的检阅。阅兵式上,除伊朗武装部队各兵种列队接受检阅外,伊朗自行研制的军用飞机、坦克、雷达和导弹等新式武器装备也逐一展示,伊朗伞兵还进行了跳伞表演。

  随着核问题及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演变,伊朗阅兵式的规模似乎也相应起着微妙的变化。建军节当天,伊朗原计划举行伊斯兰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空军阅兵式,但主办方当天以天气原因为由取消了大部分飞行表演,只有一些直升机和少数战斗机参加了阅兵式。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今年3月21日伊朗新年来临之际,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向伊朗政府和人民发出新年问候、主动示好,使得伊朗的强硬立场稍微软化的缘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