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由超500平米巨型国旗"打头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由超500平米巨型国旗"打头阵"
2009年09月11日 10: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工红旗厂工人正在制作国旗。据了解,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方阵“打头阵”的将是一幅超500m2的国旗。通讯员 党维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方阵“打头阵”的将是一幅面积超500平方米的巨型五星红旗。昨日,负责制造“庆典国旗”的京工红旗厂负责人表示,今年天安门广场将使用600面国旗,其中部分面料、染料均采用“纳米技术”。

  现场

  国旗烘干前色如红酒

  昨日,京工红旗厂的烘干车间温度很高,人一进入便汗流不止。“这是为了蒸干国旗。”负责人孟师傅表示,一面质量上乘的国旗制作工序至少分为6道,包括印、蒸、洗涤、压平、裁剪、熨烫,最后还要送到检验部门整旗检验,看尺寸规格是否正确、旗面有无残迹等。

  生产线上,刚裁好的旗并非“标准”色,而是呈现红酒般稍暗的色泽;黄色五星看上去有些发灰,类似土色。孟师傅称,等旗子在闷热的车间内完成烘干程序后,颜色便会变得自然鲜艳。

  揭秘

  8厘米针织带防止国旗脱手

  “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方阵‘打头阵’的,将是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京工红旗厂党委书记客振家昨日表示,这面“巨幅”国旗现已完工,有28米长,19米宽,全展开大概532平方米左右。就连国旗上最小的五星,直径也在3米以上,比一层楼还要高出一截儿。

  由于国旗尺寸太大,近20位工人足足做了三天一宿才完工,还另做了一面同等尺寸的国旗备用。整幅红旗由数块拼成,在车间里也只能一块块地局部晾晒。因尺寸过大,五颗五角星也没有像通常的印染方式,而是以同样面料的“涤丝绸”先制成,再用“挖补”方式“贴”上去。

  客振家还透露称,国旗四周环绕着缝了一条8厘米宽的针织带“加固”处理,能够防止游行队伍脱手。这也是今年大典的一个创新。

  数字

  广场将需要600面1号国旗

  客振家介绍,该厂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国旗定点生产厂家,今年7月得到了天安门地区庆典国旗生产的招标项目,全厂参与国旗生产的100多名工人自此开始加班加点。他称,红旗厂这次接到天安门管委会600面国旗的订单。这意味着今年天安门广场总共将需要600面国旗。

  这600面国旗几乎全部是长5米、宽3.3米的“1号旗”,就是目前天安门广场国旗班每天升降的国旗。目前,全部国旗已经送至天安门管委会。这部分国旗面料全用涤丝绸制成,飘逸感和鲜艳性都会很强。其中,部分国旗布料、染料还采用了高科技的纳米技术处理,防雨防尘。(记者温薷 通讯员党维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