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空中梯队音噪不超50分贝 参观者不用塞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音噪不超50分贝 参观者不用塞耳
2009年09月11日 10: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中梯队进行地面模拟飞行。
场站使用军人心理情绪训练设备给军人进行心理疏导。记者 徐春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参观者可不用塞耳静心欣赏,飞机飞行高度经详细计算观看不用仰头,编队训练蒙暗舱罩降低能见度

  记者昨天来到华北某空军机场,在国庆阅兵中担任重要任务的我空军某空中某歼击机梯队在这里训练。据介绍,此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出动战机架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空中战机将在10月1日当天飞过天安门。该师副参谋长李为国介绍,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时,梯队控制音噪将在40到50分贝,是人类能够承受的噪声,大家不用塞耳,可以静心欣赏。此外,为了让领导人与群众观看空中梯队经过时不致于仰头,空中梯队对飞机飞行高度进行详细的计算。

  战功 首创夜间海上击落敌机

  昨天下午5点,将参与此次阅兵的20多名歼击机飞行员齐聚在一起,在师长刘国胜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场地面模拟演练。

  “注意飞行高度,准备下降”,刘国胜和其他飞行员每人手持一个微型的战斗机模型,在一块空旷的场地上按照飞行编队站好,从“起飞”开始全程模拟了一遍“空中受阅”的经过。

  据介绍,该师1950年11月组建。建师初期,就担负了华东防空作战任务,并奉命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先后击落击伤敌机17架,开创了我空军作战史上四个先例:首创用螺旋桨飞机击落敌喷气式战斗机,首创击落敌B-26轰炸机,首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敌机,首创在夜间海上击落敌机。

  随后该师参加了援越抗美、保卫西沙作战和入闽入桂轮战等多项重大军事行动。

  准备 计算15万数据成32套方案

  这支驻守南疆的航空兵部队受领国庆首都阅兵任务后,立即转入阅兵基础训练。

  师党委一班人加强统筹谋划,师长刘国胜与飞行员一起加班加点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计划预案,汇编成《阅兵手册》和《飞行人员百问手册》等资料,绘制300多份各类图表,计算出15万多个数据,形成“5个计划、32套方案、14项措施”的阅兵资料。

  阅兵训练好比绣花,动作要求精细,编队必须达到“秒米不差”的标准。他们研发出《阅兵编队队形评判检查系统》软件,由参谋人员组成编队队形判读小组,负责在地面基准点对空中编队进行拍照判读,飞机通过基准点后,2分钟内即可将评判成绩反馈给空中飞行员调整修正。

  训练 模拟发动机停车考验

  “一般飞机正常飞行的能见度要求,都在七八百米左右的距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超越这一距离,完成超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飞行”,刘国胜介绍,他们梯队采取的训练方法,就是把好天气当做差天气来飞,人为制造“恶劣的天气条件”。

  “我们会给飞机蒙上暗舱罩来降低能见度,在飞行过程中,模拟加入发动机停车、导航故障、红外故障的发生等等,考验飞行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应变能力。”刘国胜说。

  刘国胜带领飞行员围绕复杂气象飞行这个问题,深入开展技术研究,编写了《复杂气象起飞集合方法》、《防空中相撞措施》等100余种训练资料。在上级组织的合练和预演中,他们的成绩一次比一次优秀,达到了“秒米不差”的标准,为完成阅兵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徐春柳 通讯员 郭洪波 黄演庄

  - 减压

  飞行员坐靠椅 戴头罩放松

  在场站医院内,记者看到了专门为缓解飞行员心理压力而设的心理咨询室,这里每天都会有心理咨询师为前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飞行员提供服务。躺在舒服的靠椅上,蒙上对眼睛有利的头罩,再听着专门挑选的用来舒缓压力的音乐,一间小小的咨询室却可以发挥大作用。

  医院的心理咨询师介绍说,这套引进的心理放松设备,可以针对每一个不同的飞行员来分析其性格特点,例如其对训练生活的适应性、心理健康的状况,以及报复性、冒险性、从众性和自信心等各项内容。“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我们可以根据这套系统得出不同的咨询方案,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这套系统由上海一家公司专门为军人心理情绪训练而开发,对于飞行员这种需要高灵敏反应和判断能力的职业来说,其心理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其军人素质的高低。场站医院的医师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都会有飞行员来这里借助系统进行放松,当他们掌握了系统的使用方法后,就可以随时随地科学地调整自己的心理,维持更好的状态。

  - 保障

  空军机场 月驱鸟近二千

  本报讯 空军某场站站长周国炎介绍,自从空中某歼击机梯队入住后,后勤保障任务成倍增加。

  机场鸟害,是世界性的难题,驱鸟也是地勤人员的重要职责,也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周国炎介绍,机场周边湿地很多,有不少水鸟,还有喜鹊、燕子等常见鸟类,而附近海域又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据统计一共有263种鸟类,所以鸟害很严重。

  为了除鸟害,基地想尽了办法,用枪打,用炮驱,用网粘。光是上个月,枪打与网粘的鸟害就有1897只。周站长表示,为飞行员与飞机的安全,只能驱除。

  周国炎介绍,阅兵部队进驻前,场站对跑道进行了修复。后勤还配有航医、营养师,一天要给飞行员分析三次生命体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身体情况提供复合维生素,保证飞行员有充足的精力与营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