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抗震英雄群体国庆受阅 为预备役方队训练标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抗震英雄群体国庆受阅 为预备役方队训练标兵
2009年09月11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汶川大地震救灾英雄在预备役方队给北京人“长脸”

  预备役方队,由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组建。在这支方队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参加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均有突出表现;他们是本市人,均来自密云县。来到受阅训练场,他们刻苦训练、无私奉献,时时处处展示咱北京人的良好形象,被方队树为“训练标兵”。他们是:吴晓磊、赵兴宇、王腾宇、张辉、刘学、刘晓龙、郭唐唐。

  吴晓磊

  “战袍”刚脱又披“征衣”

  吴晓磊,家在密云县穆家峪镇后栗园村,在过去的两年,他在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消防支队服役,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第一次荣立三等功,是2007年8月9日。他与战友在四川绵竹射水河抗洪抢险,一次勇救7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生活”栏目播出。

  第二次荣立三等功,是在去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小吴随中队赴什邡重灾区,一去就是1个月。那30天,他们5人小组从残垣断壁中救出27名生还者。

  去年12月,小吴退伍返乡没几天,听到选拔国庆首都阅兵队员的消息,立即到镇武装部报名。“你当兵两年,奶奶一眼没见着。退伍回来被窝还没焐热,又要走。这回说啥也不行。”76岁的奶奶听说孙子刚回家又要走,心里不高兴了。小吴和他的父母为此劝了奶奶好几天,才让老人家松了口。

  进驻阅兵村后,他很快融入这个光荣的集体,从基础训练到方队合练,一直铆在训练场。

  赵兴宇

  优异成绩告慰父亲

  别看赵兴宇当兵两年只获一次嘉奖,他在受阅训练场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

  小赵来自密云县鼓楼街道,曾在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市消防11中队服役。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和中队战友在彭州、郫县重灾区救灾。他们的任务是为灾区人民送水。每天早晨4时出发,晚上8时归来。送水的目的地都是蜿蜒崎岖、坑洼不平的山路,一天要颠簸往返8趟,1个多月时间从没有间断。

  去年12月,小赵退伍返乡。得知县人武部正在选拔国庆阅兵队员,便自告奋勇报了名。

  7月30日,方队参加大合练。小赵信心百倍走上检阅场,圆满完成任务。回到队里,他急忙拨通母亲的电话。此时方队领导才知道,这一天是他爸的周年忌日。父亲病逝时,他正在灾区抗震救灾,母亲没有告诉家中的噩耗。为了能给父亲扫墓,他准备请假回家,不凑巧赶上合练,便偷偷把秘密藏在心底。

  电话里,母亲表现得非常坚强。“放心吧,家里有老娘!”小赵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以一流的训练动作走过天安门,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刘晓龙

  三当标兵“火线”入党

  刘晓龙,是密云县冯家峪镇石孔峪村村民,去年12月,从武警四川总队乐山市五通桥消防中队退伍。两年军旅生活,他参加抢险救援300多次,经常出入危险现场,次次顺利完成任务。

  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期间,他在绵竹市汉旺镇执行救灾任务。这里是全国有名的重灾区。20多天时间,他与战友们每人背负65公斤的矿泉水、干粮,入村为灾民送水。那时,地震将通往村庄的路震断了。他们只能翻山越岭把生活物资送到灾民手中。3天两趟,每次要走50多公里。大家毫无怨言,心急如焚帮助灾民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今年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小刘铆足了劲,训练一天比一天用功,3次被方队评为“训练标兵”。排面有一位队友训练动作总是当“尾巴”,他主动当起辅导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队友提高训练成绩。短短1个星期,这名队友赶上训练进度,从“配角”变成了“主角”。教导员张英杰说,进入阅兵村以来,小刘先后帮助4名队员摘掉了落后的“帽子”。

  小刘的优异表现,赢得领导和队友的尊重。7月1日,他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7名“抗震救灾英雄”群体第一人。

  祁永清 司儆 张琦 刘桂利记者 丁肇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