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南北分界标志是城市污名化的符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南北分界标志是城市污名化的符号
2009年09月11日 16:0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多人都爱听《谁不说俺家乡好》这首歌,那是因为内心都藏着一个深爱的故乡。这世间,所有热爱故乡的人们,都会为故乡沦陷感到无比伤怀,都不忍面对故乡遭受污名的境况。

  遗憾的是,有时我们却不得不面对故乡污名化的现实。比如,从去年开始,我就为自己的故乡江苏淮安建造的那个南北分界标志感到极其窝心。最近淮安相关部门表示,设立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项目,日前已获得国家测绘局的批准。(9月10日《扬子晚报》)

  很显然,这样的官方声明更多的意味是一次舆论的危机公关,旨在为这项工程正名。我注意到,国家测绘局这一纸“恩准”文件,是在今年8月份才下发的。而有关南北分界标志走向公众视野,却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其实,到去年12月31日,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建筑主桥已全部竣工了,随后,人们对那个所谓的“南北分界球”也不断地加以调侃与讽刺。这一切意味着,淮安建立南北分界标志,就是“先上车后买票”,只是在“生米煮成熟饭”之后,搞来一纸文件,来为这个很搞怪的“分界球”披上“合法化”的外衣。

  这真是典型的弄巧成拙,说得难听点,可以叫欲盖弥彰。现在,不管如何强调建设南北分界标志是符合程序正义的,都不会有人真的相信了。本意打造“科普基地、人文景观、城市名片”的好事,成为城市更加污名化的工具。

  那个南北分界线就在我家北面几百米的古黄河上。中午的时候,妻子苦笑着说,难道按照这个分界线,咱们就真的成为南方人了吗?这真是一个凭空而生又让我很难回答的问题。稍微有些地理知识的人,都知道横贯中国东西的秦岭——淮河一线,才是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如果将来淮安孩子们真把那条河上那个“球”当成中国南北分界标志,那又将是一种令人怎样尴尬、迷乱的“科普”呀。

  现在,一些朋友与我说起淮安的时候,就会唏嘘感叹说,“那里怎么会制造那样一个很搞很无聊的球呢?”有调查显示,八成网民都反对建中国南北分界标志,甚至有专家还认为这种随意进行区域划分的行为,令人反感,容易制造对立情绪。建设中国南北分界标志,实在是一件无聊、无趣、无益的事。打着“地理文化”的旗帜,做得却是明显的不尊重地理事实又很没有文化的事;打着“程序正义”的口号,却明明没有按照申请、听证、批准、建设这样的正当程序来进行操作。花了老百姓那么多血汗钱,制造出来一个城市污名化的符号,真的不知道相关决策者怎么可以如此安之若素。

  中国南方分界标志,听起来真是很宏大,很壮观。不过,它并没有成为我这个淮安人引以为豪的标志性建筑,甚至一提起这个很搞笑的“分界球”,我甚至会有一种脸红耳热的感觉。

  苏子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