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少数民族劳模首次体验"中国第一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铁路少数民族劳模首次体验"中国第一速度"
2009年09月11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九月十一日电(王旭东)“五十六个民族, 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十日,在京津城际列车上,来自云南昆明铁路局的少数民族劳模代表团在看到祖国的巨变时,情不自禁唱起了歌曲。

  这支代表团由傣族、哈尼族、瑶族、回族等9个少数民族组成,赴北京参加铁道部组织的“乘高铁、看发展、迎国庆”主题参观活动。

  昆河铁路公司傣族职工苏凌红说:“我们家是个多民族组成的,丈夫是彝族、我是傣族、母亲是汉族,这几年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铁路职工的收入也在年年增长,现在房子、电视、冰箱样样都有了,我们家还开上了小汽车。”

  在代表团中,一对身着节日盛装的彝族父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在五号车厢的列车运行速度显示牌前拍了一张又一张儿子李武俊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是火车司机,爷爷开的是时速三十公里的蒸汽机车,爸爸开的是时速六十公里的内燃机车,我开的是时速一百二十公里的电力机车。“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国家现在就有了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动车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是我们铁路人的骄傲,更是我们伟大祖国发展成就的充分体现。”

  来自云南广通车务段的白族职工段建林说:“大理到丽江的铁路将在今年国庆节通车,我们家乡人都在盼着国庆通车的那一天呢。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家乡的铁路有一天也能跑这么快!”

  六十年前,“云南十八怪”有两怪与铁路有关,一怪说的是“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那时云南省境内只有一条法国人修的通往越南的滇越铁路,全长不过四百公里,现在云南与四川、贵州等周边省份都有铁路相连,云南铁路里程已经达到了三千公里。还有一怪说的是  “火车没有汽车快”,那时的火车时速还不到四十公里,现在云南铁路的最高时速达到了一百六十公里。

  据了解,今年内从长沙到昆明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速铁路就要开始修建。泛亚铁路的建设也正在推进中,未来三至五年,云南铁路将形成“八入滇、四出境”的格局,将从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战略性地转变为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前沿和枢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