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在美友好团体举行晚餐会上的演讲(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在美友好团体举行晚餐会上的演讲(全文)
2009年09月1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9月10日晚在美国商会等友好团体举办的晚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当前又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双方应以实际行动,把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转化为现实,不断开创中美关系的新局面。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晚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晚餐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吴邦国

  (2009年9月10日 华盛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即将结束华盛顿之行的时候,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10家团体联合举行这场盛大活动,使我们有机会再次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长期以来,美国的各友好团体和在座的各位朋友,为增进中美人民友谊、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宝贵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座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和致力于中美友好事业的美国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我这次访美的目的,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美方扩大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健康稳定发展。今天,我与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兼参议长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昨天与佩洛西众议长、井上健代理临时参议长,以及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同事们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形成了许多共识,还广泛接触了美国政界、工商界、企业界和地方的朋友们。虽然访问还没有结束,但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这次访问期间各方谈论最多的话题。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中国也不例外。面对这一严重冲击,中国政府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确定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三大任务,及时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7.1%的增长,国民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最近接触的外国朋友都关心中国的发展,并就中国的发展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那我今天的演讲,就先谈谈中国的发展问题。

  一、发展是中国战胜困难的一大法宝。这里我举几个例子,各位朋友印象会更深一些。一是,上世纪60年代中叶到70年代中叶,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26美元,粮食和肉、蛋、油等食品限量供应,连棉布、肥皂、火柴等日用品都要凭票供应,大多数家庭是三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人们追求的“三大件”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是邓小平先生确定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中国开始实行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新政策,不断消除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30年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二是,去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强度8级、烈度达11度的特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强烈地震,我们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举全国之力,在第一时间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生死大营救,从地震废墟中救出被掩埋人员8.4万人,及时救治伤员430多万人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与此同时,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00多万人,调运帐篷158万顶、棉衣被1900万件,建设活动板房67.7万套、简易房184.3万户,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了灾区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之后又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形成对口支援机制。仅仅一年多时间,已经完成恢复重建投资4600多亿元,一个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生态有改善的恢复重建目标正在成为现实。如果没有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积累,遭遇如此严重的特大自然灾害,结果是难以想象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