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幼女秀泳技,这是虐训不是早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幼女秀泳技,这是虐训不是早教
2009年09月13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早期教育并非“空白”,但儿童权益保护,尤其体现在所谓“另类教育”实验上,却真的是“空白”。否则,王铁民们也不敢如此虐训儿童。

  为了广告自己疯狂的“想法”,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为了打破本就是商业性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更直言不讳地表明为了赚取更多金钱,9月9日,秦皇岛人王铁民拿一岁半的幼女星娃公开作秀———在海中表演所谓“水中遇难自救泳”,让星娃完成漂游、翻滚等动作。此举引发“锻炼”与“虐待”的争议后,王铁民称,带星娃海中秀泳技是他的“十维早教法”,曾以此培养儿子灯娃4岁横渡长江,“这不是虐待是早教”。

  那么,就让我们看一看,灯娃为王铁民带来了什么。王铁民说,因为灯娃4岁时横渡长江,在金钱上,他已经赚了100万元;在声誉上,很多人向他咨询经验。至于向他咨询的是“早教经验”还是“赚钱经验”,他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从时下的社会心态可以推想,在那些向他咨询经验的人中,恐怕还是为金钱而眼红者居多。

  如今,王铁民以灯娃的“成功”为“榜样”,并辅之以“训练”星娃的表演,广告自己的“早教”经验,并表示要填补中国早期教育的“空白”。在此,笔者用“训练”这个词,而不是用他所谓的“早教”这种说法,是因星娃的所谓“成功表演”,其实只是人在遇险时的本能反应。强化这种本能的反应,是条件反射式的“动物训练”,不是以人性为核心的“教育”,而王铁民的做法则更是一种“虐训”。

  注意一下这些细节:头部突然没入水中后,星娃迅速翻转身体,调整回刚入水时的姿势,这是本能反应的典型特征,如此翻转三四次,又恰恰是一种虐训手段;在整个身体没入海中之后,星娃再次浮出水面,这当然有她自己的努力,但也不要忘记她身上还有绳子,更不要忘记一个常识,那就是海水的浮力可以浮起人体。因此,与其说是星娃“游”向岸边,不如说是在浮力和王铁民的外力作用下,被“浮拉”向岸边的。在这件事上,王铁民玩了一个魔术。

  星娃下海前的大哭,就是很好的证明。然而,王铁民却又明确表示,“她哭,我不心疼”。尽管,他也承认哭也是孩子表达痛苦的方式,承认海水凉,承认被很多人瞅着孩子害怕。事实上,类似王铁民这样的做法,在我们的社会上时有发生,而每一个这样做的父母或监护人,也无一不打出“早教”牌或所谓“另类教育”牌,以不变应万变地对待社会的批评。社会呢,往往也只是蜻蜓点水式的批评与质疑,而从没采取过实质性的保护儿童权益的举动,《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被虚置,因为从来就没有儿童权益保护机构出面干涉并提请公诉。

  中国的早期教育并非王铁民所说的“空白”,但儿童权益保护,尤其体现在所谓“另类教育”实验上,却真的是“空白”。否则,王铁民们也不敢如此虐训儿童,更不敢公开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作秀,为了赚取名利,哪怕手段带有欺骗性质———“比如说孩子以后可以当形象大使,拍饼干的广告,吃了什么样的饼干才能这样。”如果真有了这样的广告,那么,谁又会是这种饼干的消费者?谁又会追究做假广告者的责任?

  □袁周(学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