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舰护航:创造中国海军远洋保障新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微山湖"舰护航:创造中国海军远洋保障新纪录
2009年09月13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8月21日,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二批舰艇编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及800余护航将士凯旋归来,圆满完成护航任务后顺利返回湛江某军港。图为历时八个月、完成两批护航任务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驶抵军港码头。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湛江九月十三日电 题:“微山湖”舰护航:创造中国海军远洋保障新纪录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在常年“高温、高盐、高湿”恶劣海况且海盗活动猖獗的印度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连续护航近八个月,先后四次靠外港补给,三次救治商船船员,五十余批次海上补给,补给总量两万余吨,累计航行三万多海里……

  这一串看似普通的数字背后,凝聚着海军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勤务船大队“微山湖”舰护航官兵汗水与智慧,也创造出中国海军远洋保障的新纪录——

  从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二00九年八月二十一日,“微山湖”舰告别母港,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连续执行两批护航任务,在二百多个日夜的远洋护航过程中,他们以补给舰为平台、以国外港口为依托、以国内商船为补充,先后为四艘护航舰艇、四架舰载直升机、三艘地方商船和千余名护航将士提供各类海上保障,开创出中国海军史上多个“首次”:

  首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首次尝试多种补给样式优化配置;首次依托国外港口进行规模化商业补给;首次尝试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物资补给;首次在远洋开展手术和紧急救护受伤地方船员……

  多种补给样式优化配置

  如何探索各种不同补给样式的潜能、提高海上补给效率,不仅是各国海军研究的课题,也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面对的实际考验,更是“微山湖”舰一直探索研究的课题。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况陌生,每一次补给都是一次探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导致整个护航行动陷入被动。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指挥员杨卫军称,该舰是护航编队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油水缸子”,作为中国最新型的综合补给舰之一,“微山湖”舰虽然装备现代化程度高,补给能力一流,但为了更好担纲护航编队“粮草官”重任,确保护航任务顺利完成,该舰在护航全程中不断尝试多种补给样式优化配置。

  “微山湖”舰舰长席飞峻说,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就采取什么补给样式,这样就可减少补给成本。通过几个月的海上探索,依据特定情况,远洋补给初步探索出在补给中优化配置的各种补给样式:一般以航行补给为主;干货量大、海况较好时,实行并靠补给;干货少且急需,采取直升机垂直补给;补给量不大、海况较好时,采用小艇转运。这样,可最大限度提高海上补给效率。

  执行护航任务八个月来,“微山湖”舰先后为“武汉”号、“海口”号、“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补给五十余批次,补给量是其前五年总和的两倍,多种补给方式试水亚丁湾,多项装备改进被采纳并在实战中得到检验。

  商业化模式在国外港口进行综合补给

  军舰依托国外港口进行商业化综合补给,在中国尚属空白。而舰艇长期远洋护航,大量的油、水和生活物资等均需从国外补充,国外岸基保障势在必行,与之息息相关的物资采购程序、港口环境保护等问题随之而来。

  今年二月下旬,“微山湖”舰按计划首次停靠也门亚丁港,拉开了护航编队靠外国港口进行综合补给的序幕。为提高补给效率,“微山湖”舰对人员科学分组,实施多点同时补给,采取吊车转运的方式吊运干货,两台大功率抽水机昼夜不停加注淡水,阿曼籍油船“海湾雄狮”号同时在该舰另一舷侧靠帮,补给柴油。

  此次补给,共退回质量不符合要求和不符合储存要求的食品六点九吨,确保了补给物资品质合格、质量安全。

  据中国海军国外靠港补给先遣组组长张天敬介绍,从阿曼塞拉莱港结束的第三次靠港补给,是在前两次的基础上不断走向成熟的,整个过程顺利圆满。这为以后海军不断走向大洋奠定了坚实的后勤基础,也为探索海军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远洋保障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

  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物资补给

  海上航行补给中所补的新鲜食品存储时间较长、新鲜度不高,靠港补给局限于定期组织、周期较长。而亚丁湾作为黄金水道,中国商船来往频繁,商船捎带新鲜食品和急需物资切实可行。“何不尝试依托商船进行批量补给,既解决新鲜食品少的问题,又能捎带装备急需的备品备件。”编队召开的保障会议上,这项提议得到一致认可与响应。

  作为一种应急机制,商船捎带物资有其他补给模式不可替代的及时性和灵活性。比如,供选择物资品种的余地大,补给周期相对较短,程序也简单,操作起来比较快捷。对易腐烂、保存周期短的物资来说,商船补给不失为最优越的一种。

  “微山湖”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商船捎带物资的工作程序,制定出物资协调、采购、捎带、接收等一揽子计划,并进行可行性论证。

  南海舰队某保障基地物油处副处长余创表示,通过商船可及时补给到新鲜食品和急需物资,有利于提高官兵海上生活质量和更好地完成护航任务。同时,依托商船从国内捎带,可采购到符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物资,并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这方面其他补给方式无法比拟,也是中国海军远洋后勤保障模式的一次创新。

  远洋开展医疗救护和装备故障应急抢修

  补给舰在一般人看来仅是为其他舰船提供海上补给的辅助船只,而“微山湖”舰在护航任务中不仅承担着大量的海上补给工作,还扮演着“医院船”和“修理车间”等角色,承担编队的伤员救护和装备应急抢修等使命。

  言及“微山湖”舰在护航中的作用,指挥员杨卫军说:“补给舰护航是对作战舰艇护航的有益补充,是对补给舰远洋保障使命的一种拓展,这使得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应对自如。”

  在近八个月的远洋护航过程中,“微山湖”舰救治“欢达”轮受伤船员、救治“雁荡海”号船员、排除“振华四”号主机故障、圆满实施三例阑尾切除手术……每一次都是填补中国海军海上保障的空白,每一次都展示出“微山湖”舰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杨卫军表示,作为补给舰,首要任务是远洋保障。在履行好本职的同时,辅助作战舰艇护航,开展海上医疗救护和装备保障,不仅有力地支撑了整个护航行动稳步开展,更是对远洋保障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