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信息化边关” 重点地段同步监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打造“信息化边关” 重点地段同步监控
2009年09月13日 09: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祖国的万里边关,除西藏墨脱地区少数连队外,我军边防连以上单位均已联通光缆,数十座视频监控中心、数百座视频监控站以及数千个“电子眼”环布在祖国边海防线上,边防团、军分区、省军区、军区乃至总部机关,都可对边海防重点地段实施同步监控,初步形成一道实时可视、可控的“信息化边关”。

  有国必有边,有边必设防。据总参某部边防局领导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是边海防建设实现翻天覆地变化的60年。特别是近年来,我军边海防部队紧跟军事变革大潮,加快了信息化建设步伐,管边控边手段发生质的变化,实现新的跨越,为巩固边防海防、增进睦邻友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居“斗室”坐地巡边览无余,管边控边向“实时管控”转变。随着视频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国家重要口岸与通道基本实现了昼夜24小时电子监控,执勤官兵“足不出户”便可对边海防一线的情况了如指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上级机关即能通过有线、无线和卫星通信手段指挥部队迅速予以处置。

  驾“长车”踏破边关风雪路,管边控边向“动态管控”转变。除少数地形复杂、车辆不易到达的区域,边防绝大部分管段实现了乘车巡逻,边防连队普遍配备了装有无线通信和指挥终端的新式巡逻车、巡逻艇,分队乘车、驾艇外出执勤巡逻,可与连队实时互动,执勤效率、质量大幅提升。

  乘“飞鹰”巡逻俯瞰万里边关,管边控边向“立体管控”转变。我国边防绝大多数地区都已实施直升机巡逻,并由不定期巡逻逐步转变为定期巡逻,由单机巡逻逐步转变为编队巡逻,一些军区还实现了机上视频采集系统与监控中心联网,地面人员的眼睛也能随着直升机飞越万水千山,俯瞰万里边关。

  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了新时期边海防部队的侦察监视、指挥控制和快速反应能力。近年来,我军边海防部队在边境管控、应急处突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中屡屡建功,为维护边海防安宁稳定,促进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记者周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