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访美洲三国:增进互信 提振信心 共谋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访美洲三国:增进互信 提振信心 共谋发展
2009年09月13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二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美国、古巴、巴哈马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在十二天时间里,吴邦国与往访国的政府、政党和议会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叙友情,谈合作,谋发展,引起积极反响。

  增进互信,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美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此次吴邦国对美国的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二十年来首次正式访美,掀开了中美关系新的一页。

  在华盛顿,吴邦国与美国领导人展开密集的会见、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吴邦国指出,双方应当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奥巴马等美国领导人表示,美中关系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关系对两国的发展、对世界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巩固中古传统友好,加强中古团结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吴邦国表示,当前中古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中古长期友好方针,扎实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古巴领导人表示,古巴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古中友好,愿与中方一起,相互支持,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让古中友谊代代相传。

  巴哈马位于加勒比海北部,面积只有一点四万平方公里,仅有三十三万人口。在会见巴哈马领导人时,吴邦国说,中国一贯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世界多样性,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巴哈马领导人表示,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不欺小、不欺弱的态度更是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信任。

  提振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也对中国与上述三国经贸合作产生严重影响。访问期间,吴邦国与三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提振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针对三个国家的不同情况,他提出了一系列深化互利合作的真知灼见,得到对方积极响应。

  在美国,吴邦国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还不明朗,国际金融危机的长远影响也不可忽视,但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途光明。美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认为,美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接触和交流,着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共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新科技、新能源、无限合作商机”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美国联邦政府和亚利桑那等七个州的官员、一百一十多家企业的一百五十多名企业家以及中国九十五家企业的二百多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会上签署了四十一项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与合同,总额近一百二十四亿美元,涉及新能源、原材料、通信、电子、机械、旅游等多个领域。

  在古巴和巴哈马,吴邦国呼吁国际社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重视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作用,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照顾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促进世界经济尽快恢复增长。

  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时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通过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是吴邦国此次访问期间各方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吴邦国向三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原则立场、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中国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中方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三国领导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美方表示,愿在中美能源环境合作十年框架文件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在低碳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气候环境。

  密切往来,使议会成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进一步密切中国全国人大同三国议会的友好交往,是吴邦国此访的重要目的之一。访问期间,吴邦国反复强调,通过密切议会交往,使议会成为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分别同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建立起定期交流机制,先后与美众议院举行了十次会议,与美参议院举行了四次会议。今年两国议会领导人成功实现互访,标志着两国议会交往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吴邦国指出,双方应保持这一良好发展势头,围绕两国关系发展大局,保持密切交往,加强定期交流,开展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等多层次友好往来。美国参众两院领导人表示,美国新一届国会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定期交流机制建设,为促进美中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在古巴和巴哈马,吴邦国希望双方积极开展立法监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密切在各国议会联盟和拉美议会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两国议会领导人表示,将与中国全国人大保持密切交往,相互学习治国理政经验,为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多做工作。

  从加勒比海之滨到大西洋东岸,从群岛之国到辽阔的北美大陆,短短的十余天,行程近三五五千公里,为的是增进互信、提振信心,共谋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这次访问是中国主要领导人对美洲三国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加强中古团结合作、扩大中巴友好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