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部制改革后17个部门对百项职能放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大部制改革后17个部门对百项职能放权
2009年09月20日 05: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部制改革后,深圳政府部门将取消、调整、转移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职责近300项,此次“放权”仅是开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获悉,深圳进行“大部制”改革后,深圳17个委局的100多项职能和事项将于近期向社会转移或委托。

   科工贸信委率先抛“绣球”

  深圳市民政局近期公布一份《各部门不再从事、不再直接办理事项》(以下简称《事项》)的名单,其中显示17个委局将不再从事和直接办理100多项事项。

  深圳市科工贸信委的两项事项已经找到“委托人”。

  深圳市科工贸信委原来承担的科技成果评审和科技创新奖评定的组织工作已经确认由深圳市科协承担,深圳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审批的转报、备案工作也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分会承担。

   职业培训认证政府不再管

  记者从该名单上看到,此次深圳各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和事项,涉及“行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内容的占了很大比例。如财政委、文体旅游局、民政局等不再从事对会计、导游、婚姻登记员的培训或资格认证。

  另外,涉及行业评定等日常事务性工作也将逐步交给社会组织。比如新成立的文体旅游局不再从事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核准、旅游景区等级评定、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认定工作。

   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目前,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已向社会组织发放了一份《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和事项调查表》。该调查结果将为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和事项,遴选承接主体做参考。

  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达到3576家。

   专家视角

   政府“放权” 转移百项职能只是开始

  社会组织

  要提升专业化水平

  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表示,深圳的社会组织有能力承担政府所移交的服务职能,由社会组织负责行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

  因为社会组织对市场的敏锐度更高,今后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将行业管理和市场推广工作交给社会组织打理,政府不再管。

  乐正表示,人们起初可能会对社会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表示不信任,认为政府颁发的资格证明含金量更高,这种观念需要一段时间的改变,也需要社会组织在专业化和业务水平上提升自己。

  政府让出管理空间

  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敏介绍,大部制改革后,深圳政府部门将取消、调整、转移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职责近300项,政府不该管的事不要管,为给社会组织、民间机构让出市场和管理空间。此次深圳17委局转移百项职能则是一个开始。 (记者龙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