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直面世纪大考 四大考验五大建设显革新之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直面世纪大考 四大考验五大建设显革新之志
2009年09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中共直面世纪大考 四大考验五大建设显自我革新之志

  记者 徐长安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十八日在北京落幕,加强中共党的建设成为全会主调。根据会后发表的公报研判,中共在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时,保持了理性、清醒的头脑,不溢美、不漂浮、不自满,冷静面对四大考验,提出的五大建设目标字字千钧。

  此间全会公报坦陈,中共的领导与执政水平、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与历史使命适应,但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

  公报指出,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

  坦白而言,经过八十八年的奋斗、六十年执政兴国和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共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已经实现了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梦想。精彩绝伦的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惊艳,十万大军投入抗震救灾的动员能力让世人惊叹,三十年走过西方两百年工业化道路的经济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

  尽管成就斐然,但中共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四中全会公报明言,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范仲淹当年在岳阳楼中记中写下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历代士大夫家国情怀的光彩写照;而毛泽东在带领中共“进京赶考”、问鼎北京之际,以“两个务必”(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告诫全党,至今听来仍振聋发聩。

  而四中全会透露了这样的信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延续了中华民族古已有之的忧患意识和中共一贯的自省自励传统,在执政一甲子的当口,在迎接新中国六十年大庆的氛围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进行了冷思考,提出了硬任务。由此提出的中共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可谓切中关键。

  中共要走出“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逻辑,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执政根基如何巩固、执政方略何以日臻完美,值得深思。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关系如何平衡,需要智慧。市场经济多元化,何以使执政队伍拒腐防变、百毒不侵。世界格局风云多变,金融危机冲击仍未摆脱,“藏独”、“疆独”破坏民族团结,“台独”高危期虽已度过,但祖国统一仍旧路途漫漫。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对这个世界最大执政党的严峻考验。

  历史已经选择了中共,而考验也已无法回避。中共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面对之,则党内须强筋壮骨,党外须依靠人民。全会据此提出党建五大任务,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此间提出的反腐败建设颇有新意。中共要实现“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目标,反腐之剑必须时刻高悬,并能剑锋所至、除腐革弊。而把反腐败提升到党建重大任务的高度,足见中共自我革新之志。(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