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今晚首演 3200人演绎169年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复兴之路》今晚首演 3200人演绎169年历史
2009年09月20日 11: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8分报道,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今晚将在人民大会堂首演。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昨晚进行了公演前最后一次彩排,今晚,首都工人、农民、社区居民和进城务工者将作为首批观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眼观看这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创编的全景式史诗性艺术作品。

  和之前的两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中国革命之歌》相比,《复兴之路》反映的历史跨度无疑是最长的。它反映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2009年这169年间近代、现代、当代中国的历史,并将它浓缩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据《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介绍,《复兴之路》自去年10月建组以来,经过精心创作、反复推敲、艰苦排练,最终形成了目前拥有5个章节、36个节目、3200人庞大演出阵容的格局。

  复兴之路总共分五个篇章:序《我的家园》,第一个节目就可以感觉到祖祖辈辈生长在这块土地上勤劳勇敢的人民大众的生活,这是我的土地,这是我的家园;接下来第一章《山河祭》,表现的是1840年到1921年之间的历史;然后是《热血赋》,表现的是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带领全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历史;第三个《创业图》表现翻身当家的主人开始建设自己的家园,而且是百废待兴;第四个《大潮曲》表现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成就;《中华颂》表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今天,也就是2009年。整个晚会36个节目,约两个半小时。

  “不重复过去,也不重复别人”是张继钢导演为团队立下的创作原则。面对《东方红》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开山之作,如何能做到与前面的史诗巨作不尽相同而又能突破普通观众已经审美疲劳的歌舞晚会形式,成为对张继刚团队最大的挑战;而如何在两个半小时里,浓缩169年的中国历史,并竖立起一座当代文化艺术的丰碑,更是创作中的难点。

  对于我们主创人员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历史的概括和艺术的精彩的呈现,怎么来表现这169年呢?我们就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近代史上三次革命的论述为依据。作为总导演,我还特别清醒意识到,我们坚决不能和东方红一样,但是我们很容易和东方红一样,我们应该用崭新的艺术语言来重新塑造这个时代的艺术巅峰。

(王昱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