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中国梦“梦想成真”:耕者有其田 举办奥运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0年中国梦“梦想成真”:耕者有其田 举办奥运会
2009年09月21日 0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八月八日,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自发在“鸟巢”、水立方前聚会,高举国旗,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北京时间2007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国庆·回望六十年》之三:盘点六十年“梦想成真”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新中国六十年,也是中国人“圆梦”的六十年,这个“梦想成真”的过程昭示出新中国发展与兴盛的轨迹。

  穷人翻身做主人——解放前,绝大多数中国人处于受压迫和被剥削的地位,“穷人”成为中国百姓的通称。新中国的成立,圆了中华百姓的最大梦想。

  谁说女子不如男——一九五0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使得中国女性挣脱了几千年封建束缚,中国社会也自此形成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新格局。

  耕者有其田——新中国成立前,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九十的贫农、雇农和下中农只拥有不足百分之三十的土地。一九五0年六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耕者有其田”。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也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重要、最彻底、最大规模的土地制度变革。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始于五十年代初的这句流行语,曾经是无数人对美满家庭和工作环境的最大梦想。经过建国初期的大规模建设后,到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城市居民已经大多实现了电灯照明、楼房居住和办公的愿望。如今,这一曾经的“最大梦想”成为家庭和办公的最基本条件。各种功能和品牌的电器都已在乡村甚至山区家庭落户,“世界第一手机大国”让固定电话风光不再,独院、平房反而成为现代人对住房的梦想。

  天天过年——为缓解建国初期农产品供求矛盾,中央政府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对粮食、油料、棉布先后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史称“统购统销”),使得这三种关系到民计民生的主要农产品奇货可居,普通家庭大多只能在过年时才能在饭桌上和服装上奢侈一回,“天天过年”成为那个时期百姓的生活梦想。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各项购物票证被送进历史博物馆。如今,令人眼花缭乱的市场再度让家庭主妇们为吃什么、穿什么而苦恼——吃什么才既有营养又不会发胖、穿什么才既得体又有品位。

  万元户——这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民众对富人最直接的表述,也是不少人的奋斗目标。如今,拥有万元已经成为各个家庭、甚至个人“财政”保障的最低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五年,中国的人均储蓄就已经超过万元,而在二00八年,北京市的人均储蓄达到七点一万元。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古人如此形容读书人多少有些夸张,但从一九九六年网络进入中国,这一说法变得名副其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称,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中国网民规模、宽带网民数、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三项指标稳居世界第一。

  高峡出平湖——毛泽东诗词中的畅想在四十一年后变成现实。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八日,经过五年建设的三峡工程胜利实现大江截流。三峡工程建设规模之巨、施工难度之大、质量要求之高、时间跨度之长、移民数量之多,不仅在中国的水利建设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水利建设史上也极其罕见,成为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史上的一个壮举。

  申奥成功——中国人的奥运情结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同步。但在旧中国和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人办奥运有心无力。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体育大国地位的确立,使得承办奥运会成为国人的一大梦想。二00一年七月十三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念出“北京”二字时,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圆。

  天堑变通途——二00六年七月一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昔日天堑成为“天路”。

  嫦娥奔月——二00七年十月二十四日,“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送入太空;二00九年三月一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古老而又浪漫的传说故事,被现代高科技演变成现实。

  长命百岁——这句延续千百年的祝寿之词,已被“警示”对部分老人慎用。随着医学的发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百岁老人的“阵容”已经日渐庞大。古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但中国卫生部九月八日发布新闻称:目前,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七十三岁,与解放前的三十五岁相比大幅提升。

  “轿车梦”、“留学梦”、“住房梦”、“老板梦”……六十年来,中国人圆了太多的梦,正是这些变成现实的梦想串起了新中国的辉煌;六十年,也孕育了无数的梦,“富国梦”、“强国梦”无疑是十三亿人的共同愿望。也正是这些愿望与梦想,成为新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和希望。(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