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马高官依然嘴硬的猜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于落马高官依然嘴硬的猜想
2009年09月21日 09:0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重庆涉黑落马高官文强面对审问,态度强硬,甚至向办案人员叫嚣:别想通过审问从我口中获得更多的东西!你们审问我的方法,是我以前审问罪犯的方法!

  我们见多了官员一旦落马,立马丑态尽显,求饶不已,像文强这样飞扬跋扈的并不多见。这种强硬言论背后隐匿着丰富的隐喻,耐人寻味。笔者认为,文强之所以如此嚣张,不外乎三点原因。

  首先,这是文强一贯的傲慢与自负。多年从事公安工作,使其累积了丰富的侦查与反侦查经验,并且他分管刑事侦查多年,特别是官至市公安局副局长、司法局局长,使他产生了傲慢和自负的心理。

  其次,不排除文强背后有更大的保护伞。文强底气十足,桀骜不驯,想必有着可依恃之处,正如有网民质疑,“文强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谁又是文强的保护伞?”可以想见,文强的嚣张不是偶然,其背后势必盘踞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集团。

  最后,这其实也是潜规则的一种展现。一个腐败官员的生成不是凭空出现,背后往往站着一群人。事实上,在团体利益下,往往会出现丢卒保车的现象,即一个官员落马了,为免于利益集团整体被“攻陷”,出现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局面,该官员往往严防死守。其同伙也往往心领神会,不会亏待这名官员。照顾好该官员的家属,这就是所谓的“牺牲我一人,幸福全家人”,“死了我一个,幸福几代人”。

  当然,文强的狂妄背后也许还有其他因素。这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让官员不敢、不能腐败,另一方面对腐败官员要按图索骥,既打苍蝇又打老虎,更要揪出幕后的保护伞。

  □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