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行政处罚过程将用网络全程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行政处罚过程将用网络全程公开
2009年09月21日 11: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要轻点鼠标,行政处罚信息一目了然,办理查询可精确到具体环节和负责人……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活动座谈会上获悉,成都市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所有的行政处罚和政府权力运行动态都将通过网络公开,直面社会监督。

  行政处罚电子化是成都市创建法治政府活动的措施之一,目前正在成华区试运行。按照立案、调查、处理和执行四个环节,行政处罚被固化上网,处罚过程全程公开运行。实施处罚时,依据违反的法律法规,结合违法事实和情节,通过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数据库,系统会自动生成行政处罚幅度建议值,无法修改,“人情”罚单将无漏洞可钻。

  由于试运行状态良好,成都市法制办主任邢毅表示,计划将该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民或法人收到行政处罚信件通知后,可登录政府网站点击“行政处罚”栏目并输入个人信息,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查询号,当事人可据此查询自己的罚单明细。为保护个人隐私,所有的处罚信息只有行为当事人能够看见。

  同时,成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亦将在年内启动。全市涉及民生的水、电、气及电信4大领域、35个行业的3000余家单位将全部上网,向百姓公开服务内容、联络方式、收费标准和办理时限。

  今年,成都将清理年审(年检)事项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大幅减少年审(年检)事项,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年检项目一律取消,预计可精简五成。

  成都商报记者 郑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