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防兴建楼堂馆所风抬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防兴建楼堂馆所风抬头
2009年09月21日 14:4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中央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到2010年底,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准建设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经批准已开工建设的,严格执行规定标准。严禁为领导干部超标准建设、装修住房。

  但与中央禁令背道而驰的是,当前一些地方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现象又有所抬头,有的违反审批程序,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筑面积;有的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搞豪华装修;有的不惜举债贷款,甚至挪用专项资金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

  中央的禁令清清楚楚,老百姓更是对此类行为深恶痛绝,但为何“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就是难以令行禁止?

  细细思量,其缘由一在官员价值观迷失。一些官员为官一方,想的不是如何造福百姓,而是认为在自己的任期内,不建个像样的办公楼,不修个气派的培训中心,就显得自己没本事、没魄力、没面子。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的背后,掩藏的是将个人的荣辱得失放在党和人民利益之上的扭曲心态。

  二在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建设,从立项、审批,再到开工建设,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只要想修建豪华楼堂馆所,就可以修建起来,说明其权力运行制约不力。

  三在惩治力度依然不足。不少人认为这种行为没有把钱装到个人腰包里,只是铺张浪费,而不是贪污受贿,属于作风性质的问题,所以处理时在性质和情节的认定上也就相对较轻,很少有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实质上,违反规定建设楼堂馆所,追求豪华气派,不仅是一种严重的铺张浪费行为,也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惩治不力,则降低了违法违规成本,必然导致一些人跃跃欲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就发出过关于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通知,此后中央也曾为此三令五申。但时至今日,一些地方依然置若罔闻,顶风而上。

  由此观之,单一的文件和通知已经难以遏制一些地方的“盖楼”冲动唯有严格领导干部教育和管理、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严厉惩处违规行为,清查整顿已经顶风违纪修建起来的楼堂馆所……

  如此多管齐下,以果断的行动、坚定的决心,才能彻底根治违法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顽疾。□

  文/陈泽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