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陌生人问话与陌生人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陌生人问话与陌生人搭车
2009年09月21日 16:5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京城媒体的国内新闻,有两条与“陌生人”有关。

  其一:一位东北人在武汉汉口火车站下车想问个路,结果别人都指着一个大大的蓝色提示牌不理他,牌上写着:“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谨防上当受骗。”这块牌子让人看了很不舒服,特别是让“俺们那疙瘩都是活雷锋”的东北人生气。

  其二:8日下午1点左右,一位年收入近20万元的白领驾福特私家车在上海元江路口等红灯时,一名白衣男子过来敲他的车门。白衣男子说胃痛,因打不到车,请求带他一程,还拿出10元钱当车费。他先是拒绝,但看到对方“疼痛难忍”后“心软”,同意让他上了车。在行驶至北松公路转弯处,这名男子在车停驶后突然拔走车钥匙,七八名身穿制服的人随即出现强行将他塞进面包车。“制服人员”是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告诉他交钱才能取车,他被认定为非法营运罚款1万元。据说,这是一种“钓鱼式执法”。又据说,该大队两年时间“查获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了500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市总队和区建管局下达的预定指标任务”。

  看来,“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谨防上当受骗”的提示,在某些城市还是很有必要、非常及时的。倘若把武汉火车站的提示牌搬到上海去,恐怕在第一句后面,还要加上“尤其请不要让假装肚子疼的陌生人搭车”。上海那位白领如果事先见过这样的提示,或许就不会被“钓鱼式执法”,从而躲过一场“飞来横祸”、“无妄之灾”。

  武汉汉口分局汉客派出所对记者表示,汉口火车站一带经常发生诈骗案,为保护外地游客的切身利益才挂出提示牌,初衷纯粹是善意提醒。我相信这确实是公安同志的一种善意提醒。事实多次证明,与陌生人说话容易上当受骗,让陌生人搭车更容易被“钓鱼式执法”。骗子不管如何诈骗,一般地说,他们毕竟还不敢把自己的“成果”放在网上,写进工作总结,公开收入以上上级下达的预定指标任务。

  “钓鱼式执法”则不然。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堂而皇之地把自己的“成果”在党务公开网上展示,并写入《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2007-2008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文明单位”如此文明,老百姓碰上这样的“文明单位”,连学雷锋的机会都给剥夺了,算是倒了八辈子血霉。

  一位伟人曾经对他的保健医生说,我经常找你,说明你的工作没做好。一年半载的见一面,证明你的工作有成绩。不知道市总队和区建管局是如何给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下达预定指标任务的,倘若指标定得高高的,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当然要不择手段,不惜把“好人”当“坏人”抓,逼良为娼就是这么来的。建立执法队的目的,本来是为了社会和谐,正如有医生是为了身体健康,结果却是走向反面,制造出更多的“违法人员”,制造出更多的“病痛”。这些年,人们似乎不讲辩证法,不学辩证法,很多事情只强调一个方面,忘记了事物的另一面。我们进入了一个“越治越乱,越乱越治”的怪圈,各地打击所谓“黑车”便是典型的例子。“黑车”要治理绝不是目前这么一种治法,人见人怕,人人自危。陌生人相见,谁看谁都像“鱼”,看见谁都想“钓鱼”。(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