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三峡工程仍需“赶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三峡工程仍需“赶考”
2009年09月21日 17: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去年冲关止步于172.8米后,9月15日,三峡大坝再次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此次向最高运行水位冲击,意味着经过长达17年的建设,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竣工在即,这个集防洪、发电和航运为一体的世界最大水利工程,正快速步入效益彰显期。

  然而,作为一场浩大的人类改造自然的行动,三峡工程引发的自然与社会变迁,面临的现实与长远挑战,远没有因逼近最终蓄水水位而告终。

  古老而崭新的长江三峡正站在新的起点上,迎接自然与历史的检验。

  枢纽工程首当其冲。自2003年蓄水发电以来,大坝、发电机组等枢纽工程一直在低水位状态下运行,尽管6年来经受过多次蓄水及水位涨落、汛期洪峰,保持了安全平稳的运行,但在多年的高水位下,大坝的荷载、变形、基础渗流情况,以及发电机组的运行等,仍需长期监测、得到检验和证实。

  水库与库区的地质和生态环境变化也仍需长期监测和治理。135米蓄水以来,经过大规模的治理,库区地质灾害虽然总体可控,但灾害点有所增多,一些古滑坡重新复活、部分库岸出现崩塌险情;干流水质总体保持了三类水的标准,没有继续恶化,但库区一些支流水质出现富营养化趋势,部分河流还连续多年爆发水华。这些现象说明,三峡工程的环境影响仍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验证,生态建设须臾不可松懈。

  “三峡工程成败在移民”,库区移民的生存和发展,尤其需要加强关注。经过17年的移民搬迁、建设,127万移民告别故土,百万移民任务基本完成。自移民迁建以来,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移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部分城乡移民的生活质量仍然不高,移民区县失业率普遍较高,社会保障不够健全,部分移民生活仍不稳定。因此,工程竣工后,支持库区发展、移民安稳致富的力度仍需加大,要继续扶持移民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生态搬迁,缓解库区的生态承载压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完成175米蓄水,作为一个重大节点宣告三峡工程建设期的结束,但三峡工程这个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课题,不可能因此而一劳永逸地获得解答,仍需要我们在今后漫长的运行期里,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正视问题、不断修正。工程相关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更要摒弃傲慢与偏见,科学、理性地看待有关三峡工程运行的批评和质疑,从反对和批评声中获取有益的信息,使其真正成为造福中国的伟大工程。□

  文/张桂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