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忆开国大典:“功臣号”坦克在我面前开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6岁老人忆开国大典:“功臣号”坦克在我面前开过
2009年09月21日 17: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上掉下一个

  “最幸福任务”

  1949年9月28日,我在广播中听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大喜讯:10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

  正当我和战友们欢天喜地地奔走传告之时,又突然接到通知,要我立即回北京执行任务。当时,我是铁道兵团政治部的宣传干事,回北京的路上,我就在想,莫非是和开国大典有关?

  刚到驻地,我的美梦就真的成真了。

  兵团政治部分管宣传的徐部长郑重通知我:“中央军委发来开国大典摄影记者邀请函,这个光荣任务就由你完成吧!”

  一张精美的大红请柬放到我的手上,我才终于相信,天上真掉下来这样一个“最幸福任务”了。那天晚上,我始终没睡着。

  10月1日中午,我换上崭新的军装,穿上锃亮的新皮鞋,怀揣请柬和采访证,胸佩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摄影记者”烫金大字的红布条,带上政治部仅有的一架德国产“蔡司”照相机,匆匆赶到长安街,一路小跑到了天安门广场。

  金水桥边

  “零距离”拍阅兵

  虽然60年过去了,可我还记得,那一天北京的天气格外好:碧空如洗,艳阳高照,漫天彩云,翻卷轻移。

  我到达天安门广场时,已是人山人海,彩旗飘飘,鼓乐喧天,歌声鼎沸。

  一辆辆高擎着大红旗的盛装彩车后面,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行业工人、近郊农民、中央及北京市各大机关、大专院校等的方阵;一曲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此起彼伏,响彻云宵。

  在极大兴奋中,我赶紧打开相机,卡嚓卡嚓按下快门,留下这动人的一幕幕。

  拍完两个胶卷,刚一接近天安门前的警卫线,两名带红袖章的值勤战士就过来检查我的请柬和采访证,随后,大会新闻处的一位干部礼貌地告诉我:“你的工作是在金水河桥以南拍摄群众场面和阅兵游行,请马上就位。”

  很快,我就挑选好了拍摄地点:劳动人民文化宫一侧华表前。在这个位置上,我几乎可以“零距离”拍到开国大典和其后进行的大阅兵。

  “功臣号”

  在我面前隆隆开过

  下午3时整,30万军民参加的隆重开国大典开始。

  随后,就是在我脑海中已经浮现了无数遍的画面: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随着54门礼炮齐鸣28响,立刻广场上人群的欢呼声、口号声震天动地,和平鸽和五彩气球腾空而起,天安门前立刻成了激情沸腾的海洋。

  为什么是54门炮鸣28响,我后来才知道,原来54门礼炮,代表当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54个领域、界别的人士;而28响,则代表从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不平凡的28年。

  很快,开国大典的阅兵开始了。

  全体受阅部队从东向西展开了分列式。威武雄壮的海军分队、步兵分队、炮兵分队、骑兵分队……伴随着激昂的军乐,依次从天安门前通过。

  我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最让人感到激动的,是坦克分队的到来。

  当军旗车“功臣号”坦克行驶到金水河桥前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八一”军旗,在旗手手中高擎,向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致敬。

  与此同时,年轻的人民空军的战鹰也呼啸着呈品字型,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人民的检阅。

  这场扬国威壮军威的大阅兵,已使整个庆典进入了高潮。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我赶忙手握相机,用镜头不断地定格那些动人心魄的时刻……

  庆典快要结束了,周恩来总理走到麦克风前,大声向天安门前的群众喊道:“同志们辛苦了,大会结束了。”

  此时我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聚集在天安门南部的30万群众,欢呼着、雀跃着,不愿离去,一起向天安门前拥来。我顿时卷入到狂欢的人潮中,也忘记了摄影记者的职责,背起相机,也挥动双手欢呼着和群众一起拥到天安门前。

  看到热情高涨的群众,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没有马上离去,他们缓步走向天安门东端,不断地向人民群众挥帽致意,又转身向西,走到天安门城楼西端,不断地向这边的人民群众招手致意。

  我拍的照片

  上了画册

  开国大典终于结束了,我匆忙赶回部队冲洗胶卷。

  当时我初学摄影,自知摄影作品实在不能表现庆典的宏大和辉煌之万一,最终只选了10幅自认为较好的画面,送交大会新闻处摄影科。

  后来华北画报社专门出版了一期开国大典的专题画报,刊发了一张我拍的天门前群众载歌载舞的欢庆画面,算是我为国庆大典的宣传,做了微不足道的贡献。

  岁月悠悠,六十年春秋过去,但那历史时刻的庄严,阅兵队伍的威武,人们脸上的那种由衷欢乐,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天安门前群众欢欣鼓舞的庆祝场面和响声震天铿锵有力的鼓乐节奏,一直不断地伴随着我,激励着我……(吴大中 叶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