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民众安度传统节日肉孜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穆斯林民众安度传统节日肉孜节
2009年09月21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亭文) 二十一日清晨,家住乌鲁木齐市二道湾附近的伊利斯木早早起床,但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开始打馕。因为今天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他早上起来就穿上新衣服到附近的肃南大寺,准备举行肉孜节会礼。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门附近的汗腾格里清真寺,清晨八点四十五分左右已经挤满了参加会礼的各族穆斯林群众。经过一个月的封斋之后,这些穆斯林群众共聚一堂,欢庆盛大的肉孜节。

  肉孜节是中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共同的节日,又称“开斋节”,每个成年穆斯林在斋月(伊斯兰教历)必须封斋一个月。在节前,家家户户都要粉刷房屋,打扫庭院;大人小孩都要理发、洗澡、换新衣服,从头到脚下要穿戴一新;各家都炸食品和点心。

  伊利斯木告诉记者,他在肉孜节前几天就到二道桥市场购买了所需的物品,商品的价格不高。据悉,肉孜节前,新疆各大城市、乡村的商场、巴扎的生意已红火热闹起来。在乌鲁木齐市少数民族聚居的国际大巴扎、山西巷,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琳琅满目,大街小巷到处充满着节日的气氛。

  乌鲁木齐市七十六岁维吾尔族大妈提拉汉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民族特色美食,邀请援疆特警到家里共度节日。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国际大巴扎看到,该地段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一些商户高声叫卖,吸引住了许多往来的民众。二道桥的一位商户告诉记者,今天很多穆斯林群众都来购买东西,营业额比往常要高出许多。

  乌鲁木齐市民马兴月在两天前就开始准备过节的物品。他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给各族民众带来了很大的创伤,希望用节日的喜庆冲淡这些悲伤。

  根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一日发表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新疆现有十个少数民族的大多数群众信仰伊斯兰教,人口一千一百三十多万。

  为庆祝肉孜节,新疆所有穆斯林民众休假一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