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中国工程科技六十年发展经历四个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徐匡迪:中国工程科技六十年发展经历四个阶段
2009年09月21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21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组织举办“中国工程科技六十年成就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二十一日在该院组织举办的“中国工程科技六十年成就座谈会”上表示,六十年来,中国工程科技总体水平大幅提升,部分领域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为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提供有力支撑,并做出巨大贡献。

  “这六十年时间,中国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他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工人阶级与工程科技人员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科技基础非常薄弱,工程科技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全国科技人员还不到五万人。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工程科技的发展,包括“进行大规模院系调整,新设几十所工业专门学院”、“成立中国科学院,相继建立铁道、电力、钢铁、建筑、农业、林业等大批科研院,形成各行业的科研核心力量”、“提出‘向科学进军’,制定《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纲要》”等。

  第二阶段,“文革”十年——科技事业与知识分子遭遇曲折动荡的年代。“文革”期间,科技工作大部分瘫痪,研究机构被肢解,高等教育被停止,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被迫停止科研、教学工作,下放到农村或厂矿劳动。尽管如此,中国在国防和尖端工程科技领域,仍取得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首次地下核试验成功、“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等一批重要成就。

  第三阶段,改革开放——工程科技迎来大发展。“文革”结束后,各行各业开始拨乱反正,中国由此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再次受到高度重视,科技界迎来“科学的春天”。一九九四年中国工程院成立,为推动工程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水平提高发挥出重要作用。

  第四阶段,二十一世纪——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二00六-二0二0)》确定的大飞机、大型先进核电站、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等十六个重大专项已相继实施,中国工程科技进入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徐匡迪提醒说,中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亟待加强、科技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工程科技界应充分认识面临的这些严峻挑战,勇于探索和创新,推动工程科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