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最令人期待的六大"新武器":歼十飞机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阅兵最令人期待的六大"新武器":歼十飞机等
2009年09月2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中旬,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在加紧训练。图为歼十领队长机王建民。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2007年11月1日,一发发震耳欲聋的炮声,拉开了“铁拳-2007”实兵检验性演习战斗实施的帷幕,演习进入实兵交战阶段。图为坦克部队对敌前沿阵地进行火力打击。 中新社发 曾宪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国庆阅兵最令人期待的六大“新武器”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历次大阅兵,都有“新武器”亮相。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中,四十二种大型装备中逾九成五是新面孔。军方人士透露,今年阅兵展示的五十二型主要装备全部都是“中国制造”,大部分为首次参阅。

  作为整场阅兵的核心,武器装备全景图要等到“十·一”当天才会揭开神秘面纱。但近来通过军方披露和媒体探访阅兵村,部分武器装备逐渐浮出水面,引发各界更大期待。从国内媒体报道来看,六大可能亮相的“新武器”最受关注。

  歼十战斗机

  十五架歼十战斗机集体亮剑,将成为六十周年大阅兵绝对的空中明星。歼十战斗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种第三代战斗机,是目前中国国产最先进的战机。歼十的横空出世,令中国成为全球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担任歼十梯队长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王建民透露,“十·一”当天,歼十编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正上方飞过,左右偏差不超过三十米。另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新闻发言人透露,歼十一战斗机也将出现在此次阅兵式上。

  新型主战坦克

  尽管“隐藏”在八八C式坦克群中,在五十周年国庆阅兵上初次露面的ZTZ-九九式新型坦克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九九式新型坦克是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据副总设计师王哲荣介绍,其综合性能处于世界第三代坦克的前三位。在本次阅兵式上,被誉为“中国陆战王牌”的最新型九九式主战坦克、八六A步兵战车、一二二履带式火炮、红箭-八导弹发射车、一百毫米轮式突击炮等“陆战五虎”或将集体现身。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最新型九九G主战坦克曾与俄军现役的T—八0主战坦克在中俄“和平使命—二00九”联合军演中同台竞技。

  新型战略导弹

  一九八四年国庆阅兵式上中国战略导弹的“处女秀”,令世界震惊。一九九九年阅兵式上,除了二炮的战略核导弹、洲际导弹等四个导弹方队外,陆、海、空三军也纷纷亮出了新型导弹群。军方透露,战略导弹和战术导弹在此次阅兵中将再次作为重要方阵亮相,而且导弹“比过去更短、更小,但威力更大、更强”。一名中国导弹专家近期表示,二炮部队将有五个型号的新型导弹展示,“核、常规武器都有”。海军大校李杰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也不排除备受瞩目的“巨浪-二”潜射洲际导弹参阅的可能性。国防部长梁光烈近日透露,巡航导弹、新型战略核导弹等高新技术装备已在中国一些部队列装。

  预警机

  一直以来颇为神秘的国产预警机今年将加入受阅阵营。预警机是一种集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于一体的高技术装备,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空中领袖”。中国首架预警机“空警一号”是在苏联生产的图-四远程轰炸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试飞。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空军已拥有“空警-二000”、“空警-二00”等预警机。

  新型武装直升机

  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上,中国自行研制的陆军航空兵直-九型武装直升机首次亮相。“直-九”是中国第一种国产化的专用武装直升机。十年来,中国在武装直升机研制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据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透露,今年参阅的中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武装直升机,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信息化水准。届时,少将飞行员袁继昌将率领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直升机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

  改进型九五式枪族

  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能够独立研制轻武器的国家之一,自行研制的九十五式枪族在精度、重量、尺寸、有效射程方面都居世界第一。十年前,徒步方阵手持九十五式自动步枪走过天安门后,这款轻便灵活的小口径枪便一直受到高度关注。九五式自动步枪也是中国解放军第一种大规模列装部队的小口径自动步枪。今年阅兵式上,改进型九十五式自动步枪以及可能现身的零三式自动步枪仍是各界的一大期待。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