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宗教场所两万多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宗教场所两万多座
2009年09月22日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族群众没有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和教派的不同而产生矛盾和冲突。截至二OO八年,全区有清真寺、教堂、佛道教寺庙等宗教活动场所约二点四八万座。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一日在此间发布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中作上述表述。

  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中国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对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也有具体规定。国家强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侵犯公民宗教信仰权利要承担法律责任,无论是否信仰宗教,违反法律规定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

  白皮书说,新疆历史上就多种宗教并存,一直持续至今。目前新疆主要有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截至二OO八年,全区宗教教职人员二点九万多人、宗教团体九十一个、宗教院校两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新疆赴沙特朝觐的人数累计超过五万人。截至二OO八年,新疆宗教界人士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担任职务的一千八百多人。

  自治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保护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按宗教习惯在信徒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国家行政、司法、教育、婚姻、民事诉讼等活动。

  此外,在新疆,目前已发行了维吾尔、汉、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宗教书籍和汉、维吾尔文版的《新编卧尔兹演讲集》系列及《中国穆斯林》杂志一百多万册。大量清真寺被列入国家、自治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九九九年中央政府拨款七百六十万元人民币用于重修乌鲁木齐的洋行大寺、伊宁拜图拉清真寺、和田加麦大寺。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阿帕克和卓麻扎)和吐鲁番苏公塔,多次由政府拨款修缮。仅二OO八年国家就拨款三千三百万元人民币,用于艾提尕尔清真寺和香妃墓的修缮。

  白皮书介绍,新疆现有十个少数民族的大多数群众信仰伊斯兰教,人口一千一百三十多万。伊斯兰教清真寺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两千多座发展到现在的约二点四三万座,教职人员由三千多人增加到二点八万多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成立以来,使用维吾尔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授课。二OO一年到二00八年,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培训宗教教职人员达两万多人次。从二OO一年开始,新疆先后选派四十七人赴埃及、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的伊斯兰教高等学府留学深造。

  白皮书强调,历史上,新疆地区不同宗教之间、同一宗教的不同教派之间发生过很多冲突。十世纪中叶,信仰伊斯兰教的喀喇汗王朝和信仰佛教的于阗王国进行了四十余年的宗教战争;明清时期,伊斯兰教内部进行了几百年的争斗。新中国成立以来,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实施和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促进了新疆各宗教的和睦相处,信教和不信教公民以及不同宗教信仰公民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各族群众没有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和教派的不同而产生矛盾和冲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