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94.1%公众期待国庆阅兵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调显示:94.1%公众期待国庆阅兵式
2009年09月22日 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胡铃心的手机铃声换成了歌曲《国家》,他觉得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也唱出了大家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的心情。

  胡铃心对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充满了期待,“这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有很多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新的机型展现出来,可以想象我军会是怎样的威武壮观!”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61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1%的人期待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其中65.8%的人表示“非常期待”,28.3%的人表示“期待”。

  “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象征传统家国情怀和现代爱国主义精神很自然地结合”

  “妈妈,我们国家真是太强大了!”女儿这句话,让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任宝菊由衷的高兴,她的女儿是今年国庆大典上作为背景的七色光阵成员,从暑假开始每天训练3个小时耐力。“第二次演习时她看见受阅部队、导弹、坦克和花车了,虽然当时一动不能动,但特别兴奋,她感觉自己的付出有了成果,发自内心为国家自豪。”

  任宝菊觉得,参加国庆大典对女儿来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不仅能吃苦了,更重要的是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有冲突时,她开始懂得了怎么取舍。“她今年就要‘小升初’,原本暑假是要上培训班的,她说‘要参加这个活动,我就不能上培训班了,也不能玩了。’我们告诉她,这是新中国60甲子之年,能去参加是很棒的。她现在每次彩排完都有很多感慨,说‘能做那么重要时刻人群里的一分子,好像自己和节日一样神圣。’。”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首次合并放假一共休息8天,公众在假期里有何安排?调查中,43.3%的人首选“在家休息”,29.8%的人会“和朋友聚会”,24.2%的人选择“购物”。

  接下来的一组数据与国庆节和中秋节的相关度比较高:回家乡过节(22.4%),到北京看看(16.7%),到其他城市旅游(16.7%),参加国庆庆祝活动(15.3%)。其他安排还有:加班(11.9%),参加婚礼(7.4%),准备考试(7.1%),结婚(4.0%),出国游(2.1%)等。

  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秋节是一个传统佳节,中国人在中秋节上凝结着很强的民族感情,就是常说的家国情怀。而国庆节是现代性、政治性的节日,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历史标志。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不光是假期的重叠,更重要的是情感的交融,也象征着传统的家国情怀和现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很自然地结合。

  整个中国在进步,72.3%的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

  公众的生活最近几年有哪些改变?调查显示,27.6%的人首选“上了大学”,其次是“找到工作”(26.4%),第三是“买房了”(23.9%)。接下来的排序依次为:进入大城市(20.2%),结婚了(19.9%),有孩子了(19.2%),走遍中国很多个省(13.5%),获得晋升(11.5%),买车了(10.1%),出过国(4.9%)等。

  “近年来,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更多了。比如农民不用交税了,这是千百年来都没有的事;国家也会拿出钱来供一些家境贫寒的孩子读书。”贵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张继泽认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生活的变化都是国家发展的体现。“我今年65岁了,小时候住的是茅草房;70年代初,我结婚时住的是不到8平方米的吊脚楼;改革开放后,1979年我住上了80平方米的房子;1992年又换了一个110平方米的大房子。我老家在遵义市,1960年我来到贵阳市上学,那时没火车也没高速公路,回家要大半天时间,一路上尘土飞扬。现在回去只要两个小时。”

  “我每次回家乡福建省福州市都能感到新变化,福建现在正在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也非常频繁。”胡铃心在2007年回家乡参加了“海峡两岸青年论坛”,和台湾的青年代表交流时,他发现大家对未来发展的观点都是相通的,“比如要靠科技创新,靠服务领先,赢得优势。后来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台湾“八八风灾”时,台湾朋友对大陆的援助很感激,说海峡两岸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不只是一省一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整个中国都在进步。本次调查显示,72.3%的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

  原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宣讲团成员王健刚说,“上海1986年就开始筹划申办世博,到现在23年了。现在举办世博会的时机成熟了,一方面是财力问题,也是一个世界认可的问题。上海世博会将创参观人数超过7000万的记录,给我们的交通等各个方面带来很大挑战。从这个月开始,上海新建的地铁就要开始通了,到明年世博会开幕时,上海地铁就是世界地铁总里程第一了。”

  什么最能体现你作为中国公民的安全感?55.9%的人首选“国家主权不受侵略”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什么最能体现你作为中国公民的安全感?调查中,55.9%的人首选“国家主权不受侵略”,“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以53.8%的支持率紧随其后,53.0%的人选择“中国国际地位提高”。

  接下来公众的排序为:领土领空不受侵犯(43.0%),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42.2%),不用担心恐怖袭击(28.9%),家庭幸福稳定(28.6%),不用担心挨饿(26.1%),社会稳定、福利良好(21.1%),社会问题和矛盾减少(18.2%),人口可以自由流动、迁徙(17.6%),健全的法制(17.3%),不用担心受人欺负(17.0%),每一个人都有向上的通道和公平的机会(16.5%)等。

  去年奥运会时,胡铃心作为江苏省火炬手跑了50米,“沿途都是围观的群众,大家和过节一样高兴。我前面的一个火炬手是美国人,那是他第二次来中国,他说中国变化太大了,城市建设和国民素质的提升都让他感到神奇,他说以后要多来中国。”胡铃心觉得,北京奥运会不仅让中国人的自信增强了,外国人也更加了解中国了。

  调查显示,81.9%的人为中国感到自豪。哪些事件让公众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信心?超过半数的人(51.6%)首选“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其次是“香港回归”(47.6%),第三是“中国GDP持续增长”(44.7%)。

  其他选项还包括:澳门回归(41.3%),两弹一星发射成功(40.9%),汶川特大地震众志成城(36.9%),神舟飞船上天(35.3%),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持续发展(35.2%),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2.8%),中国综合国力增强(20.7%),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17.0%)等。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72.1%的人认为是“反腐”

  “汶川大地震之后,一方有难,全国支援,人们强烈地感到国是扩大的家,是个人和家庭的依靠和寄托。北京奥运会更把中国人的爱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汉秋说,现在是民族情绪十分饱满的时候,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1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人追求圆满的心理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今年的中秋国庆也一定会过得特别圆满。”

  什么在改变中国?民调显示,61.9%的人第一选择是“改革开放”,35.0%的人认为是“安定团结”,33.7%的人选择“和平和谐和解”,28.0%的人选择“求真务实”,25.3%的人认为是“合作交流”。接下来的排序为:自信(23.8%)、进取(23.5%)、竞争(23.4%)、劳动创新(21.3%)等。

  胡铃心说,“我们‘80后’很幸运,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国家大发展的见证者,现在我们也正参与到国家建设中,让国家变得更好。现在是和平时期,爱国更多的是要内化为自己的习惯和行为,努力学习和工作,帮助周围的人。”

  中国的进步,世所公认。但中国目前也面临很多挑战。在本次民调中,当被问到“你觉得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时,72.1%的人认为是“反腐”,排名第一,其次是“缩小贫富差距”(66.4%),第三大挑战是看病难看病贵”(53.8%)。

  其他挑战还有:部分地区环境污染(46.7%),大学生找工作问题(39.6%),民族问题(38.5%),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28.1%),大城市户籍限制(27.0%)等。

  对于此项民调结果,张继泽说,“挑战很大,我们的信心也很强。我们党能看到自己的问题,随时为老百姓着想。就像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把‘反腐’作为重点工作了。国庆阅兵式上我们能看到人民子弟兵的‘钢铁长城’,而真正的钢铁长城,还是老百姓的心。老百姓的心向着共产党、向着祖国,那就是永远不倒的‘钢铁长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