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天平天国故园兴起的内河港口新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贵港:天平天国故园兴起的内河港口新城
2009年09月2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贵港9月22日电 题:广西贵港:天平天国故园兴起的内河港口新城

  记者:唐贵江

  “走进珠江看巨变”大型采访团来到广西贵港,这个天平天国兴起的故园已然成为新兴的内河港口城市,在贵港港码头现代化集装箱货柜林立,数十亿元建造的水利枢纽宏伟壮观,山青水秀的西江航道来往船舶繁忙。贵港市交通局局长宁德林对记者表示,预计到2012年,贵港港吞吐能力将达到5500万吨。

  贵港位于广西东南部,地处西江黄金水道的中游,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就是发生在贵港辖下的桂平。这里是西江流域中游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大西南的许多物资都经这里源源不断地供给珠三角,成为大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

  在贵港港码头,举目望去到处都是堆成小山的集装箱货柜,贵港市交通局局长宁德林表示,贵港以港命名,是广西的水运强市,这里的集装箱航线主要都是至香港、深圳和广州港等珠三角城市。贵港有82家跨省水运企业,货运船舶2000多艘近170万载重吨,占广西内河货船总量的56%。

  贵港市现有码头泊位142个,其中2000吨级泊位13个、千吨级泊位12个、500吨级泊位117个,年综合通过能力3200万吨和8万标准箱;拥有船舶2176艘,运力164万载重吨,占广西内河运力67%。

  近年,贵港市水运货物吞吐量逐年攀升:2006年2276万吨;2007年2507万吨,跻身全国内河港口十强行列;2008年突破3000万吨大关,实际数为3112万吨,占广西内河吞吐量2/3。

  贵港交通局副局长黄基介绍,上世纪80年代贵港航道上的船只大部分都是载重50吨以下的木船;在政府投资数十亿元建设桂平等两大水利枢纽后,就把原有的航道渠化,现在就可以实现2000吨级的现代化货轮行驶。

  贵港的便利的内河航运还吸引众多大型企业前来投资,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的就设有自己的专用码头。台泥的管理人员介绍,他们来此设厂就是看中这里的航运优势,目前其水泥的年产量达900万吨左右,其中的500—600万吨水泥都是直接走水运,销往全国各地。

  珠江航务管理局专家表示,贵港是西江流域打造“黄金水道”中取得靓丽成绩的城市,根据规划,贵港将在2012年建成贵港至梧州二级航道,贵港港吞吐能力将达到55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30万标准箱,继续保持中国内河十强港口的地位。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