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六项举措援助发展中国家 涉及多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出台六项举措援助发展中国家 涉及多领域
2009年09月22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出台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六项举措,涉及农业、粮援、教育培训、卫生、清洁能源、免债、零关税待遇等领域,主要包括:

  ——农业领域的援助。未来5年内将援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数量翻一番,增至30个;对外派遣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数量也翻一番,增加1000人,使总数增至2000人,同时,提供3000人次的来华农业培训机会,培训对象包括官员和技术人员,培训专业涉及农业管理、作物种植、渔业、畜牧业等。

  ——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项目和活动。目前,农业部已于2009年3月24日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北京签署了3000万美元信托基金的总协定,并已完成2009年度1000万美元的捐款工作。上述资金将用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项目及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等。

  ——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粮食出口和援助。今后,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排粮食出口,并向缺粮的发展中国家适当倾斜;增加对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捐款;同时,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对外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并实施帮助受援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合作项目。

  ——在教育和卫生领域,未来5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新增10000个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同时专门为非洲国家培训1500名校长和教师;为对非洲国家援建的30所医院配备适当数量的医生和医疗设备,同时为有关受援国培训医生、护士和管理人员1000名。

  ——免除最不发达国家2008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无息贷款,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截至目前,中国已与49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374笔。根据该项举措,中国政府将继续免除13个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

  ——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将在2009—2013年5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帮助受援国开发可循环利用能源,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正就帮助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建设1500个农村户用沼气制定计划,并于年内完成考察和可行性研究。(记者崔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